广西田林县坚持“四个盯紧”提升乡村风貌

2021年06月02日10: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百色市田林县创新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以“四个盯紧”提升乡村风貌,取得显著成效。

紧盯部署提升乡村风貌。田林县多次召开推进会和现场会,深入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强力推进该项工作。成立田林县推进高速公路沿线镇容村貌示范带建设指挥部,下设9工作小组,明确相关单位和乡镇的职责,采取县领导包点、部门技术人员驻点指导、乡镇干部包户的措施,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盯紧主体提升乡村风貌。田林县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工作,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改变“政府急群众不急、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让广大群众在风貌提升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带动群众参与,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实现“要我干”为“我要干”。在开展乡村建设,“三清三拆”工作前,村干召开“一事一议”的群众大会,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积极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盯紧责任提升乡村风貌。田林县创新建设体制,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乡镇领导班子分片包村组织“三清三拆”工作,实行“乡镇主要领导包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党员干部包自然村、村干部和农户包责任区”四级联动,注重发挥各村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及农村党员的先锋作用,形成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主体的工作格局,确保全县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有支撑。

盯紧全局提升乡村风貌。田林县树立乡村建设“一盘棋”思想,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机制,把田林县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反腐倡廉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打好协同战、攻坚战、宣传战。同时,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文化理念等贯穿工作始终,确保按时完成区、市下达田林县乡村风貌提升任务。(岑冉鑫)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