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拆围墙建花园 家畅达户联通

2021年05月17日15: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单门独院,围墙林立,是贵港市覃塘区乡村的普遍现象。如今,这一传统陋习正在发生剧变。

5月14日,蒙公镇黄岭村下黄岭屯,家家户户门外的围墙,形影皆无,全屯景树郁郁葱葱,鲜花竞相开放,村庄宽敞整洁,村民神采飞扬,乡村振兴气息扑面而来。

“历史以来,为了防匪防盗,村民们家家户户都建有围墙,圈占的面积比屋地还要多二、三倍,白白浪费了土地,枉费了钱财。”村支书黄汉洲有感而发。现在全国都在扫黑除恶,铲除农村黑恶势力,社会治安很好,没必要再设围墙了。

圈建围墙,浪费集体土地,不但影响了交通顺达,也阻碍了空气流通,日渐成为当地生态治理顽疾。今年春节以来,在以乡村风貌提升为重点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中,位于国道209线旁的下黄岭屯被列入覃塘区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示范村屯,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同时进行农户外立面改造、排污沟、污水处理站、小公园小花园等建设,投资和建设力度规模空前,前所未有。

“各家各户完成外立面装修后,杂乱不堪、老旧肮脏的围墙,与美丽鲜亮的房屋形成了极大反差,就像鲜花插在牛粪上难看。排污沟、线网改造等规划,因有围墙挡道,也难以施展。”屯理事长黄全礼感触颇深。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村民们认识到了问题的严峻,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召开了党小组、村民代表、户主“一组两会”,大家形成了“拆除围墙建花园”的决议,团结一心根治历史痼疾。

党员带头。户主会后的第二天,黄汉洲带头拆掉了建有25年的围墙、大门,腾出了60平方米空地,给全屯建设小花园。

理事会响应。同一天,黄全礼请来小建筑队清除了40米的围墙,建设小花带30米。

群众跟上。“见到大家都行动拆围墙,我也不能成‘钉子户’,与家人一起就把它给拆了。”黄世德说。

众志成城面貌新。黄汉洲介绍,至5月10日,全屯已经有87户农民自行拆除了围墙,占应拆的100%。

围墙一拆心地宽。“以前大路小巷边,到处都是高高的围墙,车辆行人怨声载道。骂声不断,积怨日深。围墙拆除后,道路变宽变直,大家心情都很欢畅。”屯户主会长黄世委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家家畅达户户联通。“虽然是邻居,鸡犬之声相闻。但一望见吓人的围墙,很有派头的大门,多年来我们也没有登门往来,有事的话,宁愿打手机商量。”村民谢秀芳坦言。现在我们经常上门聊天,孩子们也经常一起玩耍,这才是农村生活啊!

环境美生态好。正在家门大树下闲聊的陈英珍说:“真是不拆不知道,一拆吓一跳。在拆除围墙时,我发现围墙外有不少陈年垃圾发黑发臭。这样算起来,全屯有多少臭垃圾啊!大家都把围墙拆了,那些平常看不见的垃圾也消除了,全屯空气变好了,我们的眼光也放远了,心胸也舒畅了。”

建花园修水网线网。村庄中,道路边,铲车舞动,锹锄飞扬,小花园、小花带建设热火朝天。“围墙拆除后,群众热情高涨,共捐资12.6万元,投入水泥路、路灯建设。几天来,又利用村民拆围墙腾出来的10多亩空地,兴建了5个小花园、建了20条花带,继续打造风貌提升建设。”黄全礼喜气洋洋。

望着火红的排水沟工程、线网改造施工场面,黄世委喜从心生:没有围墙障碍了,施工进度明显加快,与工程队伴嘴扯皮的事再也没有发生了。

下黄岭屯只是覃塘区村民踊跃拆除自家围墙的缩影。在乡村振兴中,覃塘区认真研究解决群众面临的老大难题,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流转和退出的暂行办法”,规定“农村村民每户宅基地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50平方米,超出面积标准部分的征收有偿使用费、宅基地使用权有偿退出”等,激励广大村民拆除围墙积极性。今年以来,覃塘区累计有1633户村民拆掉了自家围墙,腾出空地117亩,建设小公园、小花园、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616处。5月11日,作为广西乡村风貌提升初期评估总结暨现场推进会现场参观考察点,与会人员对覃塘区的经验、做法给予赞许。(覃伟 黄秀成)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