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斌到溶江镇调研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时强调:以“形”“实”“魂”高质量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2021年03月30日16:31  来源:兴安县人民政府
 

3月16日上午,县委书记黄洪斌在溶江镇五架车自然村调研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时强调,要以“形”“实”“魂”为切入点,统筹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农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我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在五架车自然村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指挥部,黄洪斌实地察看村庄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航拍图、项目推进倒排工期表等,详细听取溶江镇负责人介绍该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推进情况,对该镇班子领导分成ABC三组下沉村屯进行划区域攻坚,成立村民理事会进行管理,动员群众、新乡贤捐款捐物,助力乡村风貌提升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溶江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统筹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农旅产业深度融合,突出整村风貌与灵渠、葡萄产业相协调,进一步完善细节,在保留乡土韵味的同时,深入挖掘农业产业+旅游的模式,做强乡村旅游产业,提升兴安农旅融合的质量。

黄洪斌强调,五架车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作必须以“形”“实”“魂”为切入点,即整村外立面规划的“形”要协调统一,突出亮点,更要保留乡土特色,塑造乡村美的“形”;把葡萄产业融入进来,利用村内灌溉水渠的路线,探索建设一条观光采摘的葡萄环道,把农业产业与旅游融合注入“实”的效应,同时要规模化、品牌化建设五架车的葡萄产业,充盈农村发展之“实”;成立村民理事会,发动乡贤、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制定村规民约,对村内公共事务进行监督,对公共事务、财务收支上墙公开,老党员要对村民理事会监督,做到民事民治、民事民办、民事民议。同时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传承弘扬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孝道仁爱的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乡村文明之“魂”。统筹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农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县委副书记黄小桂参加调研。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