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斌:打造新时代特色乡村新风貌 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02月25日10:36  来源:兴安县融媒体中心
 

2月4日下午,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在兴安镇胡家洞村调研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时强调,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举措、主动作为,突出兴安特色和乡土气息建筑风格,因地制宜打造新时代特色乡村新风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胡家洞自然村,黄洪斌一路走一路看,认真倾听汇报,详细了解胡家洞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进展情况,与镇、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询问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问题现场提出解决的指导意见。

胡家洞自然村是我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启动最快的几个村之一,记者看到,村内大部分村民家的外立面已粉刷一新,房前屋后环境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两台挖掘机正在拆除老旧危房,一派忙碌的景象。目前全村已完成清理乱堆乱放85处,拆除乱搭乱盖20处,拆除农村旧危房60座3000平方米;已开工立面改造工作112栋,已完成107栋;已开工坡屋顶改造38栋,完工35栋;已完成围墙改造400米。

黄洪斌对该村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民生工程,各相关部门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统筹考虑,深刻理解把握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的目标要求,通过产业振兴、设施完善来推动,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广泛参与、社会鼎力支持的工作格局,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黄洪斌要求,要统筹兼顾,加快“三清三拆”工作,同时抓好村庄规划、立面改造、庭院建设、绿化美化等提升工作,系统性、整体性推进;要结合各村屯实际,抓特色,讲究实用性,深入发掘文化内涵,打造有兴安特色、保留乡土气息的景观设施,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乡村风貌提升中来,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共同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要在投入上精打细算,提高资金使用实效,注重绿色环保,合理利用拆旧产生的废旧物料,不断探索引导乡村风貌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要立足打基础、利长远,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排放等基础设施,以胡家洞村为样版,摸索一套适合全县推广的污水处理办法,加强小公园等公共设施管护,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县领导黄小桂、胡琳,县住建、农业、水利、交通、文旅、环保、林业、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