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问题”连着“大民生”广西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

王勇 张芳 沈泉池

2021年03月26日11: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鹿心社书记致信网友社会反响热烈

道路积水问题解决了,不动产权证书领到了,娱乐场所噪音扰民管住了,商品房认购款拿回了……在广西,网民反映的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得到顺利解决。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小问题”连着“大民生”。近年来,广西十分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20年,网民通过《领导留言板》给广西各级领导干部留言1.62万件,广西回复留言1.55万件,留言回复率为95.7%。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通过《领导留言板》向广大网友回信,感谢网友们一直以来对广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将继续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努力让壮乡人民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竭力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困扰

“我们村委到小学的路积水严重,积水深度浸没电车整个轮胎,给过往车辆带来严重不便,希望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今年2月10日,崇左市宁明县北江乡北明村的网友通过《领导留言板》给鹿心社留言,希望解决家乡道路积水问题。

按照属地办理的原则,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把这一问题交由地方核实办理解决。2月18日,北江乡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前往实地了解情况。

原来,有四户村民在建房时均未修设排水沟,这才导致了门前道路低洼处积水。核实情况后,北明村村委会主任邓福高马上入户调解,村民均同意把路面加厚。紧接着,村干部联系施工队,拉来泥土碎石铺好路面。网友反映的路面积水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给广西各级领导留言的网友中,既有普通农民,也有莘莘学子,有举家进城的务工人员,也有关心地方发展的退休干部。留言内容涉及就业难、看病难、出行难等民生问题,还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城建规划、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涵盖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

“最近物业通知小区业主们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但我因工作调动到外地,无法亲自领取,请帮忙协调,让我能顺利领取到证件。”2020年10月11日,接到网友小韦留言后,南宁市良庆区委把相关问题转给辖区住建局办理。

没过几天,小韦就接到良庆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可以帮助协调不动产权证书领取时间。

“凡事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真棒!”问题得到解决后,小韦在《领导留言板》上表达感激之情。

露天垃圾池经过改造后变成了垃圾分类屋。南宁市青秀区督查办供图

“在民族大道一家酒楼旁边建了一个露天垃圾池,老鼠乱窜、臭气熏天!与酒店一墙之隔的住宅小区深受其扰。”

2020年6月,南宁市青秀区督查办接到网友投诉后,马上会同城管、环保等部门进行实地核查。在与辖区居委会商议后,一个垃圾分类屋没过多久就建成了。如今,环卫站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去清理垃圾,当地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我们非常重视网友留言,通过这一渠道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意愿,能够改进我们的工作,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更加方便。”青秀区委书记唐小若说。

凝聚共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感谢书记帮我们追回了血汗钱,为民办了一件好事。”

“小区的绿化和安全问题都得到解决,老百姓的幸福感就在生活琐事和点点滴滴中体现,感谢!”

“我们网友的留言虽是生活琐事,却也是我们的难事,没想到通过留言就能够得到回应,有些意外,这个平台真是太给力了。”

“党政部门越来越重视网友各项问题留言,希望通过《领导留言板》能为我们网民解决更多烦心事和揪心事。”

……

众多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点赞《领导留言板》。

实践证明,用好留言板这个解决群众诉求的“回音壁”,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南县网友小王拿到新的身份证。受访者供图

“以前我的身份证年龄是正确的,后来换户口本时弄错了。这给我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平南县网友小王留言诉说困扰。

平南县委第一时间将留言转给平南县公安局办理。10个工作日内,小王的难题就得到了解决。“非常感谢那些帮助我的人,办理速度很快。”小王十分满意高效的办理效率。

在这块小小的留言板上,八桂大地的党心民心正在同频共振。

“娱乐场所噪音扰民,能不能帮解决一下?”2020年10月31日,来宾市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两天后,环保等部门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开展整改,办事效率获得网友点赞。

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表示,网民的建言承载人民所想所盼,来宾市将继续以《领导留言板》为抓手,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做好民生工作、办好为民实事,考验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表示,全区社科界为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畅通优化建言献策渠道等相关举措点赞,将通过搭建社科研究平台、强化新型智库建设、创新科普载体等方式,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

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校务委员李波表示,通过网络这座虽然无形但有温度的“连心桥”倾听网民呼声,能够为广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使互联网成为促进“壮美广西”建设的积极力量。

守正创新共绘社会治理同心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如何发挥好《领导留言板》的作用,着力破解老百姓的揪心事,不兴伪事、不务虚功,是广西党政领导干部社会治理能力的“试金石”。 

为做好网友留言办理工作,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留言交办、审核把关、公开回复“三步工作法”,压实属地责任,推进简单问题直接办、一般问题提速办、重大问题联合办的“三办”措施,形成留言办理完整闭环,力争网民留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进一步提高留言办理工作效率,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已于2020年12月底上线《领导留言板》工作平台,通过发挥该平台的分类管理、动态提醒、自动转办承办、反馈推送等功能,提高留言办结和追踪效率,并计划逐步在全区各市推广该平台。

随着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诉求也变得多元化。在留言办理过程中,针对网民诉求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情况,南宁市坚持由市委督查室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承办科室,各承办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体系;同时,实施限时办结机制,根据留言类别,要求在7-20天内办结完毕。

不断完善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留言办理工作的成效。2020年,南宁市共收到网友留言8808件,回复留言9105件(含2020年及更早时间留言的回复),回复率达103.4%,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助推网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2020年8月,人民网与南宁市良庆区挂牌成立广西首个“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创新基地”,这一基地正在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赋能。

一块留言板,不仅倾听人民呼声,而且汇聚人民智慧。2020年8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人民网梳理上报3.5万条建言,其中“互助性养老”“白色污染”等问题最终被正式写入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在广西,许多网友的“金点子”转化成了党和政府的好措施。2020年10月,来宾市忻城县借助《领导留言板》,以“共商共建幸福忻城”为主题,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网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为更加科学、合理编制忻城县“十四五”规划奠定了群众基础。

“今后,我们将继续走好网上群众工作路线,以网为媒征民意,共绘忻城美好新蓝图。”来宾市委常委、忻城县委书记李振品表示。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目前,广西正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牢“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宗旨意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全区各族人民共享“壮美广西”建设成果。

相关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回信网友:希望大家当好广西发展的“云监工”

鹿心社回信人民网网友:努力解决好老百姓的揪心事

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致信网友引热议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云访谈】专访: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局长吴云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云访谈】专访:广西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意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云访谈】专访:来宾市委常委、忻城县委书记李振品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云访谈】专访: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云访谈】专访:荔浦市委书记陈代昌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云访谈】专访:平南县委书记周仕志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云访谈】专访:阳朔县委书记蒋春华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云访谈】专访: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君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