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致信网友引热议

2021年03月10日16: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0日电(王勇)“鹿书记致广大网友的信在我的朋友圈传遍了,表明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网友各项问题留言,希望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能为我们网民解决更多烦心事和揪心事。”

“我们网友的留言虽是生活琐事,却也是我们的难事,没想到通过留言就能够得到回应,有些意外,这个平台真是太给力了,为民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

“螺蛳粉、国民神车、网红机场、醉美边关路……广西的发展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建设者,更是见证者,我感到很自豪!”

……

3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国两会期间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广大网友致信,希望大家当好广西发展的“云监工”,并邀请广大网友为富民兴桂,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相关报道在人民网首发后,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央视网、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网以及广西部分市县等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和热议。

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鹿心社的致信情真意切。“各级各部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壮乡人民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娱乐场所噪音扰民,能不能帮解决一下?”2020年10月31日,来宾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留言仅过两天,环保等部门约谈相关责任人,立即开展整改,此举获得网友点赞。“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络问政平台,网民建言承载人民所想所盼。”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表示,来宾市将继续以《领导留言板》为抓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网络理政平台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开启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荔浦市委书记陈代昌表示,近年来,荔浦市坚持将《领导留言板》作为与广大网友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倾听民意、汇聚民智、为民解忧,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为荔浦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020年,忻城县把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通过互联网为全县‘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鹿书记给网友回信的精神,以网为媒征民意,共绘忻城美好新蓝图。”来宾市委常委、忻城县委书记李振品介绍,2020年10月以来,忻城县借助《领导留言板》,为更加科学合理编制忻城县“十四五”规划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民生事业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做好民生工作、办好为民实事,考验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朱东表示,全区社科界对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畅通优化建言献策渠道等相关举措点赞。自治区社科联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搭建社科研究平台、强化新型智库建设、创新科普载体等方式,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紧紧围绕广西“十四五”发展目标,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校务委员李波表示,读了鹿心社书记《致人民网广大网民朋友的一封信》后,倍感亲切,深受鼓舞,由衷点赞。俗话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鹿心社的致信既体现他对广大网民的一“网”情深,通过网络这条虽然无形但有温度的“连心桥”倾听大家的呼声,将网民的所思所盼所求作为决策行动的第一信号,同时也体现自治区党委、政府畅通建言献策的渠道,为广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上下同欲,科学决策,使互联网成为促进壮美广西建设的庞大力量。

近年来,做好网上群众工作、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常态。2020年,网民给广西各级干部留言1.62万件,广西回复留言约1.55万件,留言回复率为95.7%,在全国排名第8。网友的留言主要集中在住房、城建、交通、环保、教育等领域。

人民是最大的靠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微博、微信、论坛等社交平台,广大网友对鹿心社致人民网网友的信反响热烈,纷纷留言点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有尽心竭力为群众多办实事。下一步,广西将继续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将网上群众路线走实、走稳、走新,持之以恒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把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合力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相关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回信网友:希望大家当好广西发展的“云监工”

大家好!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很高兴通过人民网和大家交流。到广西工作三年来,网友们给我的留言逐年增加,去年超过2000条,无论是“点赞”,还是“吐槽”,都体现了大家对党委和政府的信任,也是对我个人工作的支持,由衷感谢大家……【详细】

鹿心社回信人民网网友:努力解决好老百姓的揪心事

互联网已经成为新时代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网络理政也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自2006年创办以来,共为广大网友累计解决了200万件难事,“能为老百姓办事”成为《领导留言板》最鲜明的注解……【详细】

广西:凡事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2020年10月11日,南宁市良庆区网友小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良庆区委书记求助。接到留言后,良庆区将此案件给区住建局受理。没过几天,网友小韦就接到住建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表示帮助他协调产权证书领取时间。“凡事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真棒!”问题得到解决后,网友小韦在《领导留言板》上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详细】

一图读懂: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广西板块数据报告

人民网广西频道对《领导留言板》广西各地市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进行梳理,2020年网民给广西各级干部的留言量达1.62万件,广西各级干部答复留言约1.55万件,留言回复率达到95.7%。其中,广西14个市中有3个市网民留言回复率超过100%,6个县区网民留言回复率超过100%……【详细】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