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回信人民网网友:努力解决好老百姓的揪心事

2021年03月08日08: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8日电(张芳、沈泉池)3月6日,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广大网友回信。他对网友们一直以来对广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也表示将聚焦民生事业,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壮乡人民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鹿心社《致人民网广大网民朋友的一封信》

鹿心社在信中说:“到广西工作三年来,网友们给我的留言逐年增加,去年超过2000条,无论是‘点赞’,还是‘吐槽’,都体现了大家对党委和政府的信任,也是对我个人工作的支持。”鹿心社表示:“2020年,网友的留言中反映了不少关于小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城乡建设、道路交通、就业创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我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及时反馈,举一反三推动面上工作。”

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这些都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鹿心社坦言,将认真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抓好广西“十四五”发展,奋力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目标。特别是聚焦民生事业,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壮乡人民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互联网已经成为新时代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网络理政也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自2006年创办以来,共为广大网友累计解决了200万件难事,“能为老百姓办事”成为《领导留言板》最鲜明的注解。

2018年5月,刚到广西履职2个多月的鹿心社通过人民网首次向广西网友致信,他表示,真诚欢迎更多网民朋友加入广西的“朋友圈”,为富民兴桂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3年来,广西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领导留言板》表达诉求,寻求帮助。2020年,网民给广西各级干部留言1.62万件,广西回复留言约1.55万件,留言回复率为95.7%,在全国排名第8。其中,网民给鹿心社留言2249条,鹿心社回复留言2273条,回复率达101%(回复量包括对2020年及更早时间留言的回复)。

在留言网民中,既有普通农民,也有莘莘学子,有举家进城的务工人员,也有关心地方发展的退休干部。留言内容涉及就业难、看病难、出行难等民生问题,以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城建规划、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涵盖国计民生方方面面。

“我们小区不仅没有正儿八经的大门,而且大门入口处连斜坡都没有,业主推着婴儿车进出时,得连人带车扛着上下数级台阶,极为不便。”2020年7月28日,“网友666”给鹿心社留言,盼望小区能为业主提供便利。

该小区所在辖区主管部门南宁市五象新区管委会经现场调查后,协调物业将大门更换成自动门。网民对此点赞称:“婴儿车终于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了,感谢领导!感谢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恳请领导给予支持,帮我们建一座小桥吧。”2020年2月26日,博白县网友“乡下村人家”的留言道出了困扰家人和邻居多年的烦心事:每次回家都要经过一条小河,为了能顺利回家,家人用一块木板搭建了一座“小木桥”,但每逢下大雨,“小木桥”就会被淹没,小孩上下学,老人出入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与自己相邻的6户人家也面临同样的难题。

负责广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留言办理工作的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将相关情况转至玉林市。3月17日,工作组进行现场调查后,于当天将小桥建好。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条条留言是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一份期待和信任,而一件件办结回复,更是领导干部在点滴之间温暖民心最直接的表现,这也是党心民意同频共振最响亮的回音。

为进一步做好广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留言办理工作,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留言交办、审核把关、公开回复“三步工作法”,压实属地责任,推进简单问题直接办、一般问题提速办、重大问题联合办的“三办”措施,形成留言办理完整闭环,确保网民留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助推广西将网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2020年8月,人民网与南宁市良庆区挂牌广西首个“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创新基地”,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赋能。

工作机制不断创新,让广西网上群众路线走得更好更实。去年11月,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四川省遂宁市成功举行。本次峰会公布“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民心汇聚单位、机制创新单位、活力奋进单位、实干担当单位”,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中共南宁市委员会、中共南宁市西乡塘区委员会等5个单位获“民心汇聚”单位;中共南宁市良庆区委员会、中共忻城县委员会等5个单位获“活力奋进单位”。

相关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回信网友:希望大家当好广西发展的“云监工”

大家好!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很高兴通过人民网和大家交流。到广西工作三年来,网友们给我的留言逐年增加,去年超过2000条,无论是“点赞”,还是“吐槽”,都体现了大家对党委和政府的信任,也是对我个人工作的支持,由衷感谢大家……【详细】
 

广西:凡事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2020年10月11日,南宁市良庆区网友小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良庆区委书记求助。接到留言后,良庆区将此案件给区住建局受理。没过几天,网友小韦就接到住建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表示帮助他协调产权证书领取时间。“凡事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真棒!”问题得到解决后,网友小韦在《领导留言板》上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详细】
 

一图读懂: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广西板块数据报告

人民网广西频道对《领导留言板》广西各地市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进行梳理,2020年网民给广西各级干部的留言量达1.62万件,广西各级干部答复留言约1.55万件,留言回复率达到95.7%。其中,广西14个市中有3个市网民留言回复率超过100%,6个县区网民留言回复率超过100%……【详细】

(责编:张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