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准新兵”参加役前教育训练 迈好军旅第一步

2021年03月15日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新兵参加老兵交流会。许祥麟摄

图为新兵们正在整理内务。许祥麟摄

进入3月以来,随着冷暖空气的相互交锋,桂北大地持续阴雨绵绵。役前教育训练撞上了梅雨时节,这给今年首次承办春季征兵的广西桂林兴安县人武部来说带来了挑战。

“组织役前教育训练是为了让拟批准入伍的应征青年及早了解军事基础知识,培育战斗精神,体验部队生活,更好适应部队训练教育。同时,也是对应征青年身体、心理状况开展进一步筛查,把更优质兵员送往部队。”来自征兵办公室工作成员介绍。

“这里的集训,每天活动内容都很丰富,教育训练都很扎实,日常生活都按照部队一日生活制度严格管理。”今年二次入伍的应征青年陶翀却说这次役前教育训练让他又仿佛重新回到过去部队的生活。

整理内务,是应征青年前往部队之后必修技能之一。刚来集训第一天,集训队就组织对各宿舍内务秩序进行规范和统一。集训班长手把手示范传授叠被子“独门秘籍”,每天组织对应征青年内务卫生进行检查评比,短短几天时间锻炼,应征青年宿舍的内务已初具雏形。

“戴帽子,楼下集合开始训练!”随着哨音的响起,集训队员们迅速飞奔楼下集合完毕。“1班2班,在楼道组织队列训练;3班、4班,在大厅组织拳术训练;5,6班在活动室组织体能训练,1小时后组织轮换……”集训队依托兴安县民兵训练基地现有设施,采取分科目、分场所、分班级逐一轮训的方式,有力确保役前军事训练内容不少、时间不减、质量不降。为激发应征青年参训积极性,集训队组织开展多方面军事体能竞赛活动。

集训队针对应征青年学历高、思想活的特点,放弃传统照本宣科的教育模式,结合今年春季征兵绝大部分预征新兵即将奔赴边疆服役的实际,邀请三名边疆退役军人讲述边疆训练生活状况,解析边疆服役惠利政策,观看边疆近年来高速建设发展宣传视频,学习戍边英雄先进事迹等。“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到祖国边疆去,用边疆的风、戈壁的雪、边关的月锤炼意志品格,书写自己青春美好华章。”今年本科毕业生康钦松在申请书中写到。

集训队的文娱生活同样精彩,除了观看《血战湘江》《建军大业》《百团大战》等多部红色电影,还开展了桌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桌上足球比赛等各类活动,拉歌、军歌对唱此起彼伏,民兵训练基地内不时传来应征青年们的欢声笑语。

应征青年罗俊佳对军旅生活充满了向往,他说:“兴安县人武部组织的役前教育训练让我感受到浓浓的军味,让我更加热爱适应部队训练生活,去到部队后,我一定奋发努力,不负青春韶华、不负祖国和家乡人民的期望。”(许祥麟 李丽)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