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急难愁盼|网友留言公园红火蚁泛滥 广西南宁出手治理

王功孝
2021年08月18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南宁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南宁市心圩江公园内红火蚁泛滥成灾问题。

“心圩江公园现在已经半开放,但是公园里面红火蚁泛滥成灾,每天都有居民被咬伤,希望能在完全开放前做好灭杀。”这名网友留言说,希望相关部门重视红火蚁泛滥问题,并及时做好消杀工作。

网友留言截图。

据了解,红火蚁被列为100种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在中国红火蚁是入侵生物。红火蚁毒囊中有大量毒液,一旦人或动物被叮咬受伤,毒液就会注入皮肤。近年来,广西已出现不少群众被红火蚁咬伤的案例。

获悉网友留言后,中共南宁市委办公室高度重视,立即对该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于8月13日作出回复。

回复称,经核查,因六月雨水较多,适合红火蚁生长环境条件,红火蚁迅速繁殖心圩江公园罗赖沟流域,造成健康步道绿化带内存在大量蚁窝,已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散步、出行等室外活动。

针对该问题,南宁市住建局要求该项目运营单位制定科学消杀方法,在红火蚁发生区和扩散高风险区进行药液灌巢法和粉扑灭巢法;加强心圩江公园流域防红火蚁、防虫、防蛇侵害的宣传及警示提醒工作。

经现场勘察,该项目运营单位于7月16日组织对红火蚁的消杀工作,采用药液灌巢法和粉扑灭巢法进行重点消杀,对心圩江公园其它流域进行巡检消杀,共消杀蚁窝83处。

“7月17日对消杀蚁窝进行复查,已无红火蚁的活动痕迹,消杀79处蚁窝,成功率达95%。7月18日,再次复查红火蚁的消杀情况,成功率已达到100%。”中共南宁市委办公室在回复中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南宁市相关部门加强对心圩江公园的除四害等消杀工作,努力保障安全、美好的生活环境。

贵港网友留言时上传的红火蚁巢图片。

近年来红火蚁数量泛滥,广西不少网友积极在“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情况。今年4月,南宁市的部分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滨江公园一带出现数不尽的红火蚁巢。贵港市网友也反映请求领导重视该市的红火蚁防治工作。收到网友的留言后,广西各级各部门针对相应情况作出处理。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