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网上群众工作全国看

广西:凡事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沈泉池 张芳 郑会宇

2021年02月24日10: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最近物业通知小区业主们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但我因工作调动到外地,无法亲自领取,请帮忙协调,让我能顺利领取到证件。”

2020年10月11日,南宁市良庆区网友小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良庆区委书记求助。接到留言后,良庆区将此案件给区住建局受理。没过几天,网友小韦就接到住建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表示帮助他协调产权证书领取时间。

“凡事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真棒!”问题得到解决后,网友小韦在《领导留言板》上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人民网近期对《领导留言板》广西各地市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进行梳理,2020年网民给广西各级干部的留言量达1.62万件,广西各级干部答复留言约1.55万件,留言回复率达到95.7%。其中,广西14个市中有3个市网民留言回复率超过100%,6个县区网民留言回复率超过100%。

“熙龙湾临近红绿灯出口位置经常停有小车,因为停车挡住视线,行人出入有交通安全隐患。”2020年11月,来宾市忻城县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向县委书记反映情况后,不到一个月,忻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完成了现场核实和整改工作。

“领导及时听到群众呼声,相关部门处理也迅速有力,感谢!”忻城县高效率解决问题得到了网民点赞。

在《领导留言板》广西板块留言的网民中,既有在家种田的普通农民,也有异地读书的莘莘学子,有举家进城的务工人员,也有关心地方发展的退休干部。留言内容涉及就业难、看病难、出行难等民生问题,以及退休政策、城建规划、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涵盖国计民生方方面面。

通过分析留言,可以看到2020年广西网民反馈问题最多的三大领域是城建、环保与交通问题。城建领域留言量为6957件,网民主要关注城市道路建设效率、物业侵占业主权益;环保领域留言量为1924件,网民主要关注噪音污染扰民、焚烧垃圾污染空气等话题;交通领域留言量为1620件,网民主要关注城市交通拥堵、乡村道路建设等。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广西各地也探索出了不少留言办理工作经验。2020年8月,人民网与南宁市良庆区挂牌广西首个“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创新基地”,将《领导留言板》与良庆区移动官方平台连接,并开通“政点评”,改变过去“1家办理单位担当全部留言”的模式,重点发力“点评”功能,全链条打通“我要看”“我要说”“我要办”“我要评”。通过提升留言办理工作质效,进一步推动良庆区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针对《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忻城县委网信办安排专人负责,做到当日留言、当日认领,同时做好收集、处理和回复留言工作。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按照“属地”和“主管”相结合的原则,精准交办相关部门,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留言答复工作,及时将问题解决到位。

在自治区一级,为做好网友的留言办理工作,广西各相关部门明确责任、积极联动,形成了“两厅指导,一办协调,多方承办”的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即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指导督促;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统筹协调,收集、转办留言,并组织各市、各相关部门开展留言办理工作;各市党委、政府和区直相关部门负责具体承办。

工作机制不断创新,让广西网上群众路线走得更好更实。去年11月,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四川省遂宁市成功举行。本次峰会公布的“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民心汇聚单位、机制创新单位、活力奋进单位、实干担当单位”,广西有12家留言办理单位获奖,位居全国前列。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