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瑶族自治县简介

2021年03月04日10:41  来源:富川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富川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东北部,总面积1572平方公里,地形特点可以用“五半山岭四平原,半分山水绕田园”来描述。全县辖12个乡镇、137个村委18个社区,总人口342863人,其中瑶族人口199645人,占总人口的58.2%。

历史悠久,风情浓郁。富川自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始置县,唐、宋、元属贺州,明洪武(1377年)后至清代属平乐府,民国初属桂林道,后归平乐行政督察区及平乐专属。1950年成立富川县人民政府,1952年与钟山县合并,改置富钟县,1961年与钟山县分治,1983年8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富川瑶族自治县。境内中原文化、楚越文化、岭南文化交融汇集,瑶族蝴蝶歌、瑶族长鼓舞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秀水村、福溪村、深坡街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马殷庙以及洄澜风雨桥、青龙风雨桥等古风雨桥群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富川地处桂、粤、湘三省(区)交汇处,具有珠三角上风上水和“三省通衢”的独特区位优势。207国道、203省道、洛(阳)湛(江)铁路穿境而过。随着永贺高速、538国道、富望一级路等出县出省交通要道的打通,以及将来洛湛铁路永州至玉林(富川段)扩能改造和富川通用机场等项目的建设,富川将成形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对接中南、西南地区的支点作用更为突出,珠三角经济圈、“贵广高铁经济带”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通道地位更为突显。

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富川境内山清水秀,景色迷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5.17%,生活饮用水和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标准,主要江河湖库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富川成功被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龟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和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被国家纳入试点,成功创建了自治区级森林县城和西岭山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全县7个乡镇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2个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乡村示范”,6个村被评为全国首批绿色村庄,12个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美丽乡村示范点,18个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村庄,101个村被评为市级生态村庄。

生态产业,蓬勃发展。富川荣获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等国家级称号,建成了自治区首批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以脐橙为主的水果、有机蔬菜、优质烤烟、畜牧生态养殖等产业不断壮大。成功被纳入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建设试点地区,建成了自治区级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和包括富阳工业园区、白沙工业园区在内的县生态产业核心示范区,形成了以电力、水泥建材、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生态循环工业体系。创建了全国第四个、广西第一个国际慢城,“国际慢城旅游区、龟石国家湿地公园及西岭山自然生态保护与旅游区、潇贺古道民俗文化旅游核心区”三大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稳步推进,打造了茅厂屋、岔山、大岭、下湾、虎头、毛家等一批美丽乡村经济示范点。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