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青秀区:厚植招商引资沃土 驱动经济发展引擎

2021年02月24日16:59  
 

2020年2月28日,南宁合众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开工现场会在青秀区伶俐工业园区举行。该项目拟建设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智慧工厂,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至150亿元,面向东南亚国家开发的右舵产品及首款纯电动SUV车型等将成为“拳头”产品。

从新能源汽车到数字经济,从工业新制造项目到人工智能大数据项目,在青秀区,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2020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开(竣)工率91.2%,排名全市各县区第一位;新签招商引资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实施率57.9%,排名全市各县区第一位。

这一串串闪亮数据的背后,是青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

抓好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拓展发展新优势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客商是“船”,招商就是借“船”;资金是“风”,引资就是乘“风”。

借“船”乘“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青秀区按照自治区实施强首府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主要目标等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集聚、升级、引领”的产业发展思路,围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按照“扬三强二优一”的工作思路,主动出击招商,青秀区领导亲自带队前往粤港澳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集聚地,大力开展务实招商,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介和项目洽谈活动,督促各部门主动作为,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整合资源,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快速落地。

在主动“走出去”的同时,青秀区还积极“请进来”,通过电话、微信、网络服务平台等方式,积极与企业联系沟通,多次邀请区内外客商前来考察,充分利用与客商接触的良机,积极宣传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青秀区产业影响面,提高青秀区知名度。

为更好地促进城区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每个项目由城区处级领导担任责任领导,相关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强力推进城区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等各项工作。在解决、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金融、用工、住房、教育、医疗等需求时,将服务企业、亲商安商切实落到行动中,积极为企业提供帮助,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这些举措的实施,为全方位、多领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创造了条件,引进了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恒大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中国—东盟金属材料产业园项目、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广西区域总部项目、山姆会员店项目、DAC人工智能国际体验基地项目、广西红林超五星标准豪华酒店项目、教育科技城项目等纷纷落户青秀区,为青秀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营造良好环境助推产业发展更上层楼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青秀区不断擦亮发展环境的“金字招牌”,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政商关系良性互动,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城区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使这片投资沃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磁力。

青秀区一直着力提高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亲”“清”履职能力,在服务工作中,强化招商、知商、亲商、强商、扶商意识,把“跟踪服务”贯穿于招商引资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建立健全“统一受理、按责承办、强化监督、限时办结”的投诉处置机制,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保障企业合法权益。青秀区优质、周到、高效的服务深受企业好评。

青秀区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完善政务大厅建设,推行“一事通办”全链条审批模式,“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提速83.3%,水电气外线并联审批压缩至2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推行告知承诺制。同时,推行“套餐式服务”“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次采集”,对15个入驻部门的368个单一事项进行分析,对“套餐式服务”事项名称、办理情形、申办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要素进行统一,共梳理出106个“套餐式服务”事项,并反复整合优化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办理时间,提升审批效率和办事便利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务审批智能系统,优化“手上青秀”APP功能,深化“不见面”审批、“无纸化”办理,提高审批效率。

继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免费帮办代办服务专区、为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并提供免费邮寄服务后,青秀区又进一步创新突破将企业开办服务延伸至银行网点,在工商银行南宁埌东支行营业大厅正式投放商事登记自助一体机,青秀区成为南宁首个在银行设立企业开办代办点的城区,企业申请人在银行代办点即可享受青秀区开办企业涉及的申请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种核定等事项的免费代办服务。2020年以来,银行代办点已服务企业12家,“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为4334家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

城区各级各部门主动出击,共同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每个单位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统战部门积极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加强青秀区营商环境研究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青秀区税务部门打造以线上办税为主、自助终端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智慧办税服务厅,优先引导和专项辅导企业线上办理业务;城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政法部门主动对接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积极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城区编办强化审批服务窗口的人员保障,积极配合做好相关人员编制转隶工作;各街道办成立招商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走进楼宇宣传相关政策,为辖区企业搭建互相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

日趋优化的营商环境,赢得了投资创业者的青睐:2020年1—12月,青秀区新签约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签约总金额453亿元,全面建成达产(运营)后预计年均总产值(营收)超2719.5亿元。

打造优质党建引领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吃过午饭,祥浩会计师事务所的小李来到地王大厦党群服务中心,“没事就来这里看看书、听听音乐,在跑步机上健身。”小李指着健身器械说。

地王大厦党群服务中心面积1400平方米,目前设有党群服务岗、综合活动区、洽谈休闲区、学习培训区、健身运动区、多功能会议室、党史文化长廊和健康加油站等8个区域。楼宇联合党委书记黄颖说:“有了这个中心,楼宇里的党员就有了‘家’。”

青秀区是南宁市楼宇商圈体量最大的城区。为增强楼宇经济活力,以优质的党建工作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青秀区以“首善先锋·红动楼宇”为主题,积极开展楼宇党建“品质提升年”行动,在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引领上出实招、求实效,为企业发展、活动开展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切实提高楼宇党建工作质效。

创新组织设置。在每个街道选取1栋亿元税收楼宇作为核心,分别打造了地王大厦、青秀万达、梦之岛等5个特色鲜明、功能集聚的区域性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创新组建“一核多元”功能型联合党委,积极与驻区单位互联共建,着力推动城市基层各级党组织在更大区域、更宽领域上成为深层次互联互动的“一家人”。丰富组织生活。根据楼宇党员职工的需求制定党员学习教育和党组织活动计划,积极拓展组织生活方式,结合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围绕“讲信仰、重责任、敢担当”开设“白领课堂”,邀请专家进行授课,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学习研讨,组织生活变得更加“接地气、有温度”,得到年轻党员的积极参与、热烈反响。深化组织引领。充分发挥楼宇联合党委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推进招才引智方面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建指导员”“党员先锋队”“助企智囊团”在助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积极主动作为,成功引进986名金融人才进驻商务楼宇,推动沃尔玛、国美电器等商贸企业在辖区设立广西区内唯一区域总部,为城区楼宇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十三五”期间,青秀区大力实施“先锋青秀”工程,打造党建引领示范区,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27个软弱涣散(后进)基层党组织完成整顿提升,2020年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192.69万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5倍;率先在全区完成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建成“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站64个;打造亿元税收楼宇党群服务中心5个,推动新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60个,数量为全市第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2020年从“四个一线”提拔、重用的干部占提拔总数的91.67%;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村(社区)干部待遇高于全市其他县区;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健全,深入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管党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深入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管党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制定出台《青秀区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共对7名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和完善干部澄清保护机制,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32名干部进行了澄清,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优质的党建工作为青秀区经济社会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2020年1—11月,青秀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5%;财政总收入186.12亿元,同比增长2.31%;商品房销售面积219.6亿元,同比增长14%;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14.37亿元,同比增长7.5%。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