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青秀区:楼宇党建撑起最美“红色天际线”

朱晓玲、实习生于思琪

2020年06月29日15: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鳞次栉比的商务楼宇,是城市繁华的象征。

各类商务楼宇内聚集了大量“高智商、高学历、高技能、高收入”的“四高群体”。商务楼宇的职业群体规模日益庞大,既为城市发展创造大量财富,又为城市建设增添无限活力,但同时也给城市基层治理提出了新要求。

如何加强楼宇党建工作,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形势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改革创新的必答题。

青秀区是南宁市楼宇商圈体量最大的城区,辖区共有125栋重点商务楼宇,3053名非公企业党员、40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分布其中,楼宇已成为城区非公党建的主阵地。

“红色覆盖”强堡垒

南宁市青秀区梦之岛党群服务中心。青秀区委组织部供图

有的白领在读大学时入党,入职外企、民企后,不敢“亮身份”;有的白领在求学时已经是预备党员,毕业后被企业录取,但考察、转正被耽搁了下来……过去,商务楼宇一度是城市基层党建的“盲点”。

对此,青秀区采取龙头企业带建、物业公司统建、规模行业联建等多种组建方式,持续推进党在楼宇商圈的“两个覆盖”,让党旗在“竖起来的社区”高高飘扬。

地王大厦位于青秀区琅东商圈的核心位置,是税收过亿的重点商务楼宇。地王大厦依托物业公司党支部成立楼宇联合党委,覆盖楼宇及周边28家企业党组织400多名党员,打造出以地王大厦为圆心、以15分钟的步行距离为半径的“共建共享”党建活力圈。

在市级党建示范点祥浩会计师事务所的带动示范下,北京恒昌惠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广西金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符合条件的8家位于地王大厦及周边企业先后组建了党组织。目前,埌东商圈内已有28家两新组织组建了党组织,党员人数达到393名。

青秀万达党群服务中心党建知识馆。青秀区委组织部供图

南宁臣体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雄剑曾是青秀万达写字楼的一名“口袋党员”。“之前因为换工作的原因,党员关系转到了社区。后来,我被这里的党组织活动氛围所感染,很快就亮明了党员身份。”杨雄剑说。

“红色凝心”聚活力

与传统单位、居住社区不同,商务楼宇更强调经济和商务功能。这给基层党建工作者开展党建活动、提升党群联结紧密度提出了新考题。

针对楼宇内企业党员少、场地不足、活动难开展问题和楼宇白领关于政策解读、文化熏陶、交友会客等方面的需求,青秀区在地王大厦、青秀万达、梦之岛购物中心等5个亿元税收商务楼宇打造了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区域性楼宇党群服务中心。

青秀区地王大厦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义诊活动。青秀区委组织部供图

通过选派党建组织员和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党群服务中心为楼宇党员和员工量身定制全年的党员学习教育和党组织活动计划,组织开展“楼宇大讲堂”“悦读沙龙会”“党建合伙人”等党群共建活动,让楼宇党建更加“接地气、有温度”。党群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共吸引200多名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有89名白领职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青秀区地王大厦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的健身运动区。青秀区委组织部供图

党群服务岗、综合活动区、洽谈休闲区、学习培训区、健身运动区、多功能会议室、党史文化长廊、健康加油站……在地王大厦39楼,设有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

青年党员与贫困儿童欢度儿童节。青秀区委组织部供图

中移铁通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总部位于地王大厦。“过去,我们都是在公司会议室组织党员们进行理论学习。如今,地王大厦党群服务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党建活动的场地,不仅丰富了我们党建活动的形式,还加强了我们和其他企业的交流。”中移铁通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党办副主任钟丽雄说。在地王大厦党群服务中心的牵头下,该公司与楼宇内其他企业一同前往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安置区,与那里的贫困儿童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红色引领”促发展

青秀区地王大厦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的党群服务岗。青秀区委组织部供图

青秀区在商务楼宇设置党群服务岗,提供党组织关系接转、政务政策咨询和企业注册、生育登记等近300项线上办理便捷服务,让楼宇企业和党员群众“不出大厦门,办完身边事”。

复工复产之际,南宁市慈铭综合门诊部有限公司的护士为来访人员测量体温。青秀区委组织部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青秀区选派了160名党建指导员重点联系服务规模以上楼宇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并组建了48支党员防疫先锋队。“在地王大厦联合党委发出号召后,作为有医疗背景的公司,我们义不容辞。我们第一时间派出护士支援大厦体温监测、消毒杀菌等工作。”南宁市慈铭综合门诊部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蒋京湘说。

2020年地王大厦楼宇联合党委第二季度党建工作联席会议。青秀区委组织部供图

为了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的话语权,青秀区还建立起处级领导联系楼宇包保服务机制,联合城区税务、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人力资源等职能部门共同召开党建联席会,为企业提供减税降幅、维权帮扶、人才引进、个转企等精细化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为楼宇内的企业以及“15分钟楼宇党建活力圈”内的企业搭建了合作平台,通过开展党建活动让更多企业有了相互交流以及开展业务的机会,真正实现党业融合。

得益于党群服务中心搭建的合作平台,中智广西人力资源公司获得了更多的客户资源。“大楼里企业非常多,平时只有上下电梯的时间可以碰上。能够有一个平台大家坐下来沟通交流,可以促进资源共享。”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韦婕说。

相关链接:

楼宇党建赋能“竖起来的社区”

地王大厦党群服务中心把便民服务带进了楼宇,将工商、税务、党务、民生等公共服务送到公司门口。党员群众可以利用上班休息时间办理孩子入学报名、家属医保代办、老年人优待证等业务,同时还可以预约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让企业员工不出楼宇就能够办很多事,省时省力,方便快捷……【详细】

接地气聚人气,这个党群服务中心不一般!

走进位于南宁市青秀区古城路5号的南宁梦之岛购物中心5层,一个古色古香的汽灯店在众多商铺间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令人意外的是,这个汽灯店是一个集红色教育和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详细】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