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 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30日12: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30日电(沈泉池)5月29日,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举行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暨城区“两会”新闻发布会。

去年,青秀区共获得国家级奖项(荣誉)8次,自治区级奖项(荣誉)20次,南宁市级奖项(荣誉)5次。值得一提的是,城区再次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综合实力百强区”“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和“绿色发展百强区”,排名稳中有升,是广西唯一连续两年同时入选全国5个“百强区”的县区。

2019年,青秀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1188.58亿元,同比增长6.1%,在广西各县(区)中排在首位;财政收入完成209.1亿元,同比增长4.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1.7%,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

工业领域“补短板”初见成效。城区经济运行提质增效,各类重大项目建设“多点开花”,总投资达3000多亿元,“青秀速度”领跑全市。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青秀区始终把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摆在首位,增强产业“造血”功能,2019年城区共有贫困户1836户,其中已发展城区“5+2”特色产业的贫困户达1162户,“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3.63%。

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有力。城区对乡村重大项目的改造实施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在基础硬件设施改造的同时,开展乡风文明建设,镇村风貌从“多处美”向“整体美”转变。

扬尘污染和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从源头上进一步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民生福祉上不断增强。青秀区福利养老院和青秀区人民医院开业运营,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人们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2020年,城区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擘画出青秀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青秀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高位推进青秀东部产业新区建设,聚焦“七强”开展工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责编:沈泉池、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