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明规矩划红线 为新任村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

2021年02月23日10:48  来源:马山县纪委监委
 

“2016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所查办的案件中涉及村干部的有272人,其中涉及村(社区)党支书的102人。作为新当选的村干部,一定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时刻将廉洁纪律记在心间,自觉遵循……”近日,马山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为全县156名新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上廉政“第一课”,打好廉洁“预防针”。

此次授课,重点围绕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内容,列举群众关心的惠民资金、低保补助、危房改造、救灾救济等涉农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系统分析了当前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主要表现及产生的原因,指出了村(社区)工作中出现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并提出一系列预防措施,要求新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强化“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把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化为日常的行为自觉。

“这次宣讲让我受益匪浅,我对今后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作为村里的带头人,我一定履职尽责、担当有为、遵纪守法、廉洁办事,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作出积极的贡献。”谈到对此次廉政课的认识,该县新任周鹿镇琴马村党支部书记覃菊花深有感触。

据了解,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新任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和廉洁自律,马山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之后,立即组织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送廉入村,教育到人”廉政宣讲活动,确保实现对全县11个乡镇所有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政教育全覆盖,促使新任职的村(社区)“两委”干部通过学习,做到知法守法、依法办事,正确履行职责和自觉接受监督,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不断提高依纪依法依规办事水平,从源头上防治基层“微腐败”。(陆宁)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