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小粉葛拉动大产业

2021年02月22日08: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藤县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本地特色产业。粉葛是藤县名优产品之一,藤县以市场为导向,科研攻关优良粉葛种苗,引导群众种植优良品种粉葛5万多亩,年产鲜葛超10万吨,引进培育多家公司和合作社,拓宽拉长粉葛产业,创造粉葛产业年产值超10亿元,以小粉葛拉动大产业。

“今年我在早期种植粉葛,争取早上市卖个好价钱。”近日,藤县和平镇新平村村民何天灿忙着移植粉葛苗,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目前正是粉葛丰收和种植的季节,田间地头到处都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驻村第一书记黄达尚知道情况后,邀请后盾单位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前来指导种植。黄达尚介绍,村委依托和平粉葛产业优势,积极引导农民大力种植发展粉葛,并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种植粉葛。在村委的积极引导下,和平镇新平村共种植粉葛900多亩,粉葛成为脱贫群众巩固脱贫成果的“钱袋子”,更是全村群众全面走向小康生活的“铺路石”。

和平镇历来有种植粉葛的传统,享有“广西粉葛之乡”的美称,粉葛以皮薄、粉足、无渣、味甜等特点驰名区内外。藤县依托特色产业优势,通过创建藤县“葛色天香”产业(核心)示范区,培育并推广种植“桂葛一号”、组培苗新品种,发展粉葛种植5万多亩。县农广校根据粉葛生长特点,定期组织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脱贫群众等开展“田间大课堂”农技培训,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种植中的技术难题,提高科学种植技术水平。

据悉,自从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藤县开展各类技术培训超1000场,培训人员超5万人次。此外,藤县还在拓宽拉长粉葛产业上下功夫,以“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农户”联营方式,引进培育多家公司和粉葛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以土地流转或资金入股方式互助发展,研发生产葛粉、葛片、葛根茶、葛面条等葛系列产品,创造粉葛产业年产值超10亿元。(覃武辉)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