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村投公司敲开增收致富门

藤县17个乡镇265个村(社区)抱团发展集体经济

2021年07月30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藤县和平镇成片的种植基地里,葛藤葱葱郁郁、葛根破土而出,一派丰收景象,更让村民有底气的是,新成立的村投公司让他们少了后顾之忧。

“以前我们种植的粉葛,主要靠外地客商进村收购,或者自己运到集市上售卖,销售比较被动,也不得价。”藤县和平镇榄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江海称,今年成立村投公司后,公司统一收购销售粉葛,同时为种植户免费提供种苗、技术等服务。现在村民种植的粉葛都有外地客商提前预订,秋冬粉葛上市后,该村的收入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

藤县是著名的粉葛之乡,已研制出葛茶、葛面、葛粉、葛片、葛米粉等“葛”系列产品。和平镇粉葛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左右,年产鲜葛约7万吨、产值3.5亿元,基地核心区村民年人均收入1.2万元。村投公司的成立,促进了和平镇粉葛种植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探索成立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盘活农村资产、资源,以企业化模式管理运作村集体项目,藤县打开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局面。

今年以来,藤县以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公司化经营”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在县镇两级成立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实现资产、资源的有效整合,为推动“飞地经济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牵线搭桥,实现村集体增收。

“从今年1月注册成立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至今,全县17个乡(镇)均成立了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全县共有265个村(农村社区)经济股份联合社均成为所在乡(镇)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藤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伟杰介绍,各乡镇、各村以自愿为原则,分别将自有资金入股县、镇村投公司,县镇两级村投公司将经营收益按入股比例进行分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保值增值。

在公司企业化管理运作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藤县县级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实施集团化运营管理思路,县级公司由17个乡镇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和藤县龙源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为股东注册成立,通过树状分布管理延伸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深度。

在经营过程中,藤县聘请具备一定专业知识、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的人员担任职业经理人,突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发展人才瓶颈,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县镇两级公司分别统筹整合镇村两级的资源和资金,对应整体化管理运作县内中大规模项目以及乡镇范围内中小规模项目,通过跨乡镇的“飞地经济模式”以及跨村不跨乡镇的“飞地经济模式”,充分整合分散资金,有效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广度。

在县镇两级村投公司的统筹推进下,藤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一盘棋”整体化管理运作。目前已初显成效:藤县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整合资金7000多万元新建、拆旧建新或改造升级农贸市场10个,建筑总面积达3.6万平方米。濛江镇河东区新综合市场是其中之一,该综合市场共有五层楼,总建筑面积4842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1358万元。今年4月,通过公共交易平台挂网公开整栋出租,目前该综合市场已投入运营,第一年租金收入可达44.5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藤县将以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工作完成为契机,探索“村集体+农户”模式,进一步整合农村资源:村集体直接与农户签订连片土地租赁协议,通过土地预流转方式将整合的资源交由村投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加大力度引进龙头企业,以强带弱探索产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加工业、冷链仓储、农家乐等项目,试水承接公共服务、政府工程等项目,使村集体能够合理分享资源资本化的增值收益;联合财税、银行等单位为村投公司提供减税降费、无息贷款等方面支持,实行“税务/工商+村投公司”模式全程护航经营发展,推动村投公司更符合市场经济要求,让村集体更好地对接市场、融入市场。(石丽)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