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立足“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

2021年05月18日18: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春末夏初,藤县和平镇龙塘村连片的粉葛地里,纵横交错的篱笆架上葛藤翠绿鲜嫩,篱笆架下随处可见葛农们忙碌的身影。

龙塘村是和平镇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依托资源优势,全镇17个村均粉葛种植业,目前全镇粉葛种植面积约3.5万亩,超过八成的农户从事粉葛种植,粉葛也成了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藤县坚持“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粉葛、三黄鸡、大红八角、米粉、荔枝、黑皮冬瓜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着力培育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专业村。目前,全县已涌现出同心镇同心米粉加工专业村、藤州镇纯平三黄鸡养殖专业村、濛江镇健良荔枝专业村、新庆镇夏荣蜜柚专业村、塘步镇禤州冬瓜专业村、岭景镇古罗巴戟专业村等一批县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平镇粉葛种植专业镇、古龙镇八角种植专业镇更是获得了“全国一村一品专业乡镇”称号,打造出了粉葛、荔枝、冬瓜等无公害或绿色产品认证品牌。

近年来,该县以龙头企业为牵动力,不断推动“一村一品”产业向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实行产、销、加工一条龙模式,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龙头企业与销售商签订销售协议,以订单销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有效地解决了产品销售瓶颈问题。同时,为切实解决对“一村一品”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建立了以农民为主、政府扶持、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整合各级财政项目资金,统筹涉农项目实施,尽可能地将各类农业农村建设项目和资金重点投向专业村,优先解决通村公路、人畜饮水、水利设施、沼气、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通过政府贴息扶持,引导有关金融机构开展农户小额贷款业务,以担保、入股、订单抵押等多种融资形式,打通发展“一村一品”的资金缺口。做好“一村一品”产业项目的论证、宣传和推介工作,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投资开发农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

此外,依托农业、技术、科技、劳动、农广校等培训阵地,以实用技术、现代农业、市场经济、法律知识为重点,加强对示范村驻村指导员、村“两委”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民技术骨干和专业大户的培训,不断提高带动能力。进一步引导、鼓励支持有特色的“一村一品”示范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完善管理和运营机制,达到“建立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农民”的目标。(黄群礼)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