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助力巩固脱贫

2021年02月22日09: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和壮瑶医药文化,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健康产业与乡村旅游、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立足当地人文、地理、生态条件和群众基础,把中草药种植作为“3+1”特色产业。通过惠农政策、上门服务等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以前没有文化就知道在地里种稻谷或玉米,一亩地撑死收入也才几百块钱,近几年县里和乡里经常来人动员、指导大家种植水栀子、阳春砂、橘红等中草药,现在收入比以前高多了。”田林县者苗乡八亨村村民罗亚信感慨到。据罗亚信介绍,他家种了20多亩水栀子,产量2.5万公斤左右,按收购价每公斤3.6元,仅水栀子收入就有9万元。据悉,2015年田林县在者苗乡八亨村、定安镇渭密村、八新村、八渡瑶族乡那囊村试种水栀子,到2020年全县种植水栀子面积达617亩,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产业脱贫致富路。这只是田林县发展中药材健康产业促脱贫户致富的一个缩影。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田林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立足境内土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的自然条件资源优势,创建“公司+基地+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探索出一条种植中草药致富的新路子。引进广西田林三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田林县潞城瑶族乡联合打造集苗圃、种植为一体的林下阳春砂示范基地,该基地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万元,5年后丰产期可年产值250万元。同时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作用,把种植中草药作为脱贫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激发脱贫户的内生动力,带动、引领脱贫户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增收致富。

近年来,田林县将中草药产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巩固脱贫等战略进行深度结合,在壮大甘蔗、烤烟、芒果等产业的基础上,又把中草药种植作为巩固脱贫的产业。据统计,2020年,田林县完成中草药新种植面积5203亩,历年保有面积12653亩,年产值4276.4万元,有516户1852名脱贫群众通过种植中药材走上致富路。目前中草药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当地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农业公司的主打产业。(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