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军:坚持政治导向 强化服务理念 把握重点工作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桂林

2021年02月20日09:38  来源:桂林政法
 
原标题:赵志军:坚持政治导向 强化服务理念 把握重点工作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桂林

日前,桂林市隆重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平安桂林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百日攻坚行动总结大会暨政法工作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志军出席会议并对全市政法工作作具体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负责人罗贤瑞主持会议。

赵志军指出: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悉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政法各单位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引领,以开展政法核心工作指标创先争优、创建政法工作品牌“双创工程”为抓手,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创新作为,实现“七个进一步”优化:一是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加强;二是社会稳定态势进一步巩固;三是平安桂林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四是政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五是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深度进一步拓展;六是法治桂林建设成效进一步彰显;七是政法队伍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政法铁军的新担当新气象。

赵志军指出:2020年以来,全市政法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21年全市政法工作仍面临挑战压力,全市政法各单位要高度保持警醒,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赵志军强调:全市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树一方正气、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职责任务,坚持政治、问题、服务、目标、动能、能力“六大”导向,奋力推进政法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桂林、法治桂林,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赵志军要求:全市政法各单位做好全年工作,要重点把握六项重点工作。

一要坚持政治导向,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执行,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绩效考评、开展政治督察等方式,不折不扣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为主线,着力防控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全面总结并持续坚持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经验做法,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感知能力、化解能力、管控能力,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三要坚持服务导向,以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升级版、工业振兴、乡村振兴作出政法新贡献。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本职能和重要使命,传递法治温度、突出法治职能、严格规范执法公正司法,切实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要坚持目标导向,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为引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桂林。对标对表试点建设的目标任务,健全治理体系和体制机制,确保试点建设务实、稳步、加速推进。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健全经常性打击整治机制,持续开展禁毒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持续推动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整治长效化,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牢固树立强基导向,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五治深度融合,健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加快智能化建设步伐,持续开展城中村和无物业小区治安综合整治,积极拓展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用好平安督查考评的“指挥棒”,切实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健全市域社会基层治理体系。

五要坚持动能导向,以持续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驱动,切实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紧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坚持以改革添动能,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办案运行机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事项改革,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更强、新时代政法工作动力更足。

六要坚持能力导向,以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锻造“四个铁一般”政法铁军。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决心,全面“备战”,确保教育整顿一开始,全市第一时间反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落地,促进全市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

赵志军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桂林,必须突出抓好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干工作,抓落实,最终要见成效。全市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对标对表,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高效的执行能力,变部署为行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推动全市政法工作提质发展,为桂林“十四五”开篇布局、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政法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