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江州区狮环屯:勤劳自奋生活美

2021年02月13日09:0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狮环屯:勤劳自奋生活美

新春家祥和,处处欢笑多。大年初一,走进狮环屯,茂林修竹间,飘来村民们厨房里的清香味。崇左市江州区江州镇板麦村狮环屯共有57户180多人,绝大部分都姓张,客家人吃苦耐劳的秉性,在这里默默传承着。

“平时白天村里几乎不会有年轻人待在家,大部分都在市区附近找活干。”张刚飞的爱人范仕敏对目前村里的发展感觉良好。“屯里的人,有开挖掘机、工程车的,也有做物流配送或搞建筑的。”狮环屯主任张刚正介绍说。

狮环屯距离崇左市区不到3公里,从高速公路崇左收费站驱车10分钟即可抵达。

便利的交通环境,以及崇左市这些年加快城市建设,让屯里的乡亲有事情做、能增加收入,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

十米一景,百米一园;开门有景,推窗见绿。狮环屯是江州镇首批启动“基本整治型”乡村建设30个屯之一,设置了竹林乡村旅游休闲区、足球运动体验区、党建文化展示区、精品院落展示区、民宿文旅项目区、乡愁文化区等示范点,建起了竹廉步道、清风广场、知情记忆馆、村史馆等景点,也配置了农家乐、足球场、篮球场等公共设施。

“狮环屯在开展乡村建设过程中,运用‘五个一’工作法,即盘活一批土地资源、编好一套村庄规划、选准一个乡村产业、建设一个文化地标、打造一支攻坚队伍,有效解决了乡村振兴中资金、人才和技术短缺的问题,探索出一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江州镇镇长冯军鸣告诉记者。

据了解,2021年江州镇投入55万元在狮环屯启动乡村风貌大提升行动,每家每户的楼房外墙焕然一新,等工程完工后绘上乡村特色新画卷,更是一番新风景。(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文茜)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