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支书的“三把火”

2021年03月04日10:0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女支书的“三把火”

走进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卜花村,只见道路两旁绿树婆娑、花团锦簇,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房屋错落有致。

“欢迎来到卜花村。”卜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娟,带着记者参观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荣誉室内,摆满了各种奖牌和证书。

“卢娟之前是江州区宣传部一名副科级干部,也是在卜花村出生长大,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组织下派她担任该村的党总支部书记。”江州区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平说,“此次江州区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既是锤炼干部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村班子队伍水平的积极尝试。”

乡村要振兴,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好的带头人至关重要。

刚一上任,卢娟就在村里点了“三把火”。

一是推动实施黑水河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示范带(二期)项目,通过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提升卜花村的“颜值”。

二是引进优秀旅游企业,形成“企业+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让村民变得更富。

三是创办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通过小积分发挥大作用,让文明新风吹遍卜花村。

“我要和大家一起努力,让卜花村面貌变得更美、实力变得更强,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过上好日子。”卢娟说,她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一名优秀的接班人、一个服务群众的好班子。

为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卢娟率先动员父母以及家族十几户亲戚,把各家涉及的旧牛栏、猪圈、沼气池的杂物清理出来。看到卢娟的行动,部分农户深受感动,很快便收拾好自家旧瓦房、铁棚里的杂物。

卢娟到村干实事的故事,很快在当地传为美谈。

“不仅帮我们解决流转土地租金问题,还新上许多项目。”短短几周时间,卢娟跑遍每家每户,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难题,谋划新发展。

“跟着这个姑娘干,有奔头!”村民梁东艳说。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小投入大效益。”卢娟说,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也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卜花村里的漂流、民宿和农家乐用工100多人,每人每月收入2500元以上。(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陆华勇)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