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召开乡村风貌提升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动员大会暨“百千工程”推进会

2021年01月26日10:43  来源:兴安县融媒体中心
 

  1月6日上午,我县在县委会议厅召开全县乡村风貌提升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动员大会暨“百千工程”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桂林市相关会议精神,总结我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成效,动员部署全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百千工程”工作。

  黄洪斌、黄钦、张永军、唐庆林等在家的县四家班子领导,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上级驻兴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黄小桂主持。

  县委书记黄洪斌强调,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事关生态环境全面改善,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广泛调动起全县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牢牢把握好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做好1月份试点工作,瞄准靶心、精准发力,确保3月份前完成精品线路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黄洪斌要求,要明确目标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我县当前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差距和问题,抓好重点任务,坚持规划先行,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取得突破;要结合“百千工程”工作、以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切入点,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真正实现我县提出的“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我县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进程;要加强引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着重发挥新乡贤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创新方法模式,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向纵深发展。

  黄洪斌要求,要围绕桂林市设立的精品线路和“两高两道”沿线等重点区域,重点打造我县“两带一区”:即红色湘江示范带、古韵灵渠示范带和华江漓江源示范区,形成规模示范带动作用;要突出内涵,挖掘文化亮点,注重乡村特色,打造独具兴安特色的乡村风貌;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派出专门的工作队进行指导推进;要做好资金筹措,严格跟踪督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县长黄钦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定不移地做好乡村风貌提升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各项工作;要坚持政策、资金、资本、生产要素优先向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倾斜,完善相关配套;要明确责任,创新机制,巩固提升治理成效、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会上,兴安镇、溶江镇、严关镇、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10个乡镇递交了责任书。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