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钟山县县长陈书莹

2021年01月24日16: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人大代表、钟山县县长陈书莹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1月24日电 (吴明江)1月23日,广西人大代表、钟山县县长陈书莹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十三五”期间钟山县创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所采取的举措和形成的经验。

“在今年的广西‘两会’期间,我关注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成为了政府今后的工作重点。”陈书莹表示,钟山县将先行先试,坚持以人为核心,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中心,同步发挥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聚集人口功能,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积极探索具有钟山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模式。

陈书莹介绍,“十三五”期间,钟山县以打造广西中小城市、贺州市副中心城市、贵广高铁经济带物流和旅游黄金节点城市为发展定位,坚持科学规划、完善功能配套、优化人居环境,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城镇面貌不断改善。县城区建成绿地率35.62%,总面积达652.28公顷。县城建成区面积从2015年的11.54平方公里扩大到2020年的18.31平方公里。2020年被获评为自治区级生态县、广西园林城市。

与此同时,钟山县以获列入自治区“城市双修”试点县为契机,持续开展“五乱”治理行动,将城市废弃地、城中村进行生态修复和再利用,积极创建公园城市和园林城市,规划建设的“八大公园”目前已建成锦绣钟山生态园、钟山公园等5个公园,形成“城市绿肺”,拥有“城市客厅”。特别是利用富江穿城而过的独特条件,打造全长约4.7公里的“一江两岸”水系滨江公园,营造“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的城市绿化格局,大幅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陈书莹表示,钟山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将继续以贺州市副中心城市、广西东融产业发展示范区、广西中小城市、贵广高铁经济带物流和旅游黄金节点城市为发展定位,持续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活力充沛、治理有效的平安宜居富裕幸福新钟山,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向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迈进。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