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

——兴安县奋力迈好工业经济“十四五”良好开局第一步

2021年01月19日17: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开竣工仪式现场。兴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兴安县(玉环)汽车部件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兴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1月18日上午,兴安县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达到58.05亿元。这是该县继2020年12月31日举行9个项目集中开竣工,圆满收官“十三五”后,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又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为兴安县工业经济“十四五”良好开局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据了解,本次集中开竣工的有兴安县(玉环)汽车部件产业园(二期)项目、广西德萨汽车部件、广西科元建材、桂林三花、老桂林酒万吨扩建项目、灵渠南渠修缮二期等17项,其中汽车部件项目10项,总投资58.05亿元。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2020年,兴安县牢牢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工业振兴“520”计划,即“实现招商落地规上工业企业20家、开工建设20家、建成投产20家、工业投资增长20%、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先后制定出台了《兴安县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兴安县实施工业振兴战略加快工业发展若干意见》等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工业发展势头强劲。据统计,全年实现工业项目招商落地47家、开工建设34家、建成投产21家,完成工业投资26.94亿元、同比增长45.8%,规模工业总产值35.79亿元,同比增长10.17%,全年新增工业供地1500亩,建成标准厂房13.5万m2 ,工业振兴“520”计划硕果累累。

围绕“工业树”“产业林”按图索骥,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布局培植风电新能源产业,加快碳酸钙产业重组升级,从无到有建设现代化、标准化汽配产业园等。目前,以工业集中区“领头”,碳酸钙科技产业园、玉环汽车部件产业园同步驱动发展的“三园鼎立”格局初现。

兴安县玉环汽车部件产业园一期占地216亩,在园区现场,一栋栋现代化标准汽配生产厂房拔地而起,正成为园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的强有力支撑。园区道路、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建设完善。目前已有10家企业入园开工建设,部分企业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二期已完成征收土地800余亩,签约入园企业16家,意向入园企业30余家;当日开工6个项目,预计三月份开工20余家,全年形成占地1000亩,开工在建35家,投产25家。到“十四五”末,形成占地2000余亩、入驻企业60—80家,年产值过100亿元的广西最大汽车部件配件生产基地。汽车部件产业园入驻企业—浙江台州兆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忠介绍,产业园一期投产后,每年可生产4300万件汽车底盘件、转向系统、汽车制动系统、汽车离合器等相关产品,年产值可达到10亿(元)以上,实现年税收近3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0个。

海螺集团、国电投集团、双胞胎集团等“龙头”企业迎来新突破。海螺水泥逆市上扬,实现年产值近16亿元,同比增长6.26%,三期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签约;兴安风电公司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总装机70万千瓦,2020年发售电14亿千瓦时,实现工业产值7.58亿元,同比增长29.95%,建成华南最大高山风电基地。双胞胎公司产销两旺。

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表示,这次桂林市委、市政府在兴安(玉环)汽车部件配件产业举行全市2021年1月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这是对兴安工业强县建设的鼓励与鞭策,兴安县将以此为契机,坚决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姿态,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县路子,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工业总量和质量迈上新台阶,实现工业提速发展,力争“十四五”末规模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税收翻一番以上的目标,全面开启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幸福美丽”新兴安、新征程。(李丽)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