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精细化储备286名村(社区)后备干部

2021年01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1月19日电 广西凭祥市结合边关实际,创新村级组织选人用人机制,精细化储备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人,为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展现新作为,为推动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5月以来,该市4个镇面向社会公开储备村(社区)后备干部,各镇党委逐村(社区)制定目标任务,摸清辖区内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底数。各镇按1:1比例逐村确定了后备力量,并通过培训、跟班、设岗定责等方式开始培养锻炼村级后备力量。4个镇选派116名后备干部到村“两委”挂职锻炼,让他们提前进入角色。8月,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在全市报名的60多名农村青年中,挑选32名优秀青年,赴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14天的培训,为各村储备年轻干部。7月1日,新挂牌成立友谊镇浦寨、弄尧两个社区,遴选16名热心社区服务、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村民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组织关怀、结对帮带、实岗锻炼提升能力。

该市采取公开报名选拔与基层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政治素质好、模范作用好、工作作风好、群众基础好、整体素质好,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优先的选拔条件。目前,该市共有286名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人选。在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结构方面,4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项指标均比上届有很大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的预备人选中,女性7人,占17.5%;大专及以上学历10人,占25%;40岁以下9人。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平均年龄45.3岁,比上届54.8岁下降9.5岁。

该市各镇各村工作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召集群团组织负责人、退休干部、村干、老党员等座谈,认真听取建议意见,明确储备人选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热爱党和农村工作,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具有一定的发展经济头脑,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老党员、村干等纷纷推荐符合条件的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人士。各工作小组根据在册名单结合推荐名单,通过入户、电话等引导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报名。

该市还注重培养锻炼干部,增强实战能力。让后备干部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兴边富民行动、边境综合治理、扫黑除恶、打私禁毒、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进一步锻炼成长,切实承担起基层多项工作叠加、工作任务繁重的工作,让村“两委”干部重担挑起来,责任立起来。(彭远贺、黄聪、杨庆忠)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