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淬火 勤廉榜样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十)

2021年01月15日15:34  来源:南宁新闻网
 

念好正义经 执掌正义剑

——记武鸣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方红兰

她是领导口中的多面手,纪检监察机关的“铁娘子”,大家信任的业务能手,支部党员们拥护的好书记,女儿心中的好妈妈。她就是武鸣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方红兰。

“你可不可以常来探望我,你是我最信任的人。”方红兰没想到,留置对象潘某对待她的态度从厌恨抗拒变成了感激依赖。2018年7月,方红兰作为该留置案的主办人员,面对潘某的抗拒,她在谈话中找到情感切入口,以真情感化,令其醒悟并配合调查。

“只要念好正义经,执好正义剑,在贪污腐败分子和黑恶势力面前就不会胆怯!”当问起作为一名女性在办案过程中遇到一些高级别的领导,在和黑恶势力、不法分子交锋中怎么办时,方红兰这样回答。

方红兰作为转隶队伍中唯一的女同志,从不熟悉工作的“生手”成长为案件审查调查的“行家里手”,曾经全面主持扫黑除恶专案组的各项工作,彻查了辖区内的涉黑涉恶“保护伞”和“关系网”案件,办成了多起经得起检验的铁案。3年来,由她处理中央巡视组、市纪委监委、城区扫黑办等其他部门移交的线索共32条,立案审查26人,结案移交审理26人。

方红兰作为党支部书记,不仅做好支部的日常工作,还切实为党员们解决生活困难。退休干部杨阿姨领到了党支部送上的党内关爱金。杨阿姨说:“有了方书记,我感到非常暖心。”

“妈妈,我爱您,在我心里您是最棒的!您忙,可以晚点来接我,我会乖乖待在学校等您。”听到女儿的话,方红兰倍感欣慰。由于夫妻二人常年两地分离,照顾孩子的重担落在了方红兰的身上,她只能提早将两岁的女儿送入幼儿园。由于长期在一线办案,她不能按时下班,赶到幼儿园时常常看到女儿是班里留下的最后一个。

方红兰认为,坚强的人不会在困难面前低头,而会想方设法战胜困难。正是抱着这个信念,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忠诚履行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卢美菊)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