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所指 奋勇争先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三)

2021年01月15日11:48  来源:南宁新闻网
 

夕阳如歌,不用扬鞭自奋蹄

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玲

2019年7月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全力打造‘四型’纪检监察机关”主题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促进业务提升,干部队伍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不忘入党初心,积极投入到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中。

2020年3月,我到纪检监察组报到,发现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人手少且老龄化严重,尚未处置的信访举报件多、问题线索多,同时所监督的四个单位职能多、项目资金多,执法人员人数多且涉及面广。如何做好精准执纪监督,保障项目资金安全运行、落地见效,成为摆在我面前的一道考题。曾有朋友劝我:“还有几年就退休了,你何必那么认真?”我答道:“既然组织信任我,我就要认真履职尽责,何况我还是一名中共党员呢。”为此,我从以下五个方面作出努力。

压紧压实责任。通过列席党组会议、查看资料、实地核查、个别谈话等形式,监督检查各单位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和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工作情况,把严的标准、实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始终,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充分发挥好“驻”的优势。通过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对重点岗位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提醒,督促四个归口单位针对重点岗位、关键部门开展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工作,真正做到“派驻一个点、监督一条线、辐射一个面”,当好监督“探头”和“前哨”。

加强重点监督。围绕各归口监督单位重点工作实际开展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办,确保各单位的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做出实效。开展专项督查,助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提质增效。紧盯关键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三盯”工作,做到“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切实抓早抓小抓实。对在核查过程中发现有苗头性、轻微问题属实的18名相关人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吃喝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三个归口监督单位党组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同时督促四个驻在监督单位党组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典型案例通报,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的有效机制。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通过“三会一课”、微课堂、组务会、研讨分析会等形式,将政治理论知识和执纪监督业务学习有机结合,我还带头上微课堂,鼓励各位组员讲工作经验、谈学习体会,促使组内主动学习蔚然成风,达成“岗位上练兵,业务上精兵,能力上强兵,素质上标兵”的目标。

“识途老马身犹健,无需扬鞭自奋蹄。”我和两位老同志不甘落后,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往无前。我带领全组党员创先争优,努力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