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从用电大数据看脱贫攻坚成效

2021年01月14日09: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都安瑶族自治县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岳浩摄
都安瑶族自治县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岳浩摄

电量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显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标尺。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今年1月公布的精准扶贫用电监测大数据显示,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后宣布出列的三江侗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等8个县,2020年总供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9%,直观反映了脱贫攻坚成果。

电关系千家万户,连接千家万户。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基于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全覆盖,充分运用计量自动化系统对用电数据的实时、精准采集,建立精准扶贫用电监测系统,对供电辖区范围内的原贫困村及用户用电进行在线监测分析,勾勒出全区脱贫攻坚的用电“实景图”,为辅助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数读贫困地区生活变化:从满足需求到扩大内需

“八有一超”是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标准指标,其中“有电用”是一项重要指标。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深度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从贫困地区产业用电、居民用电、用户数增长等的纵向、横向比较,客观反映脱贫攻坚成效。从2017年至2020年的用电量看,用户电量每年两位数增长,用户月均电量总增长率达到了32.04%。

该公司计量中心技术专家蒋雯倩分析道:“贫困地区生活用电量逐年递增,折射出群众生活大幅改善,刺激了用电需求,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力度加大,极大地释放了用电潜力。”

从用电变化趋势看,摘掉“穷帽子”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满足,进而刺激更多需求,推动农村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像东兰县曾经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坡索村,2016年底摘帽,如今更是焕然一新。“现在村里每家每户住新房子,都有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各种各样的电器,生活越来越好了,和城里没什么区别,”坡索村村民覃金瑛说。2020年,该村的用电量比2016年同比增长54.62%。

据统计,全区2017年有42个原贫困村用电增幅超过10%,而2020年有111个原贫困村增幅超10%。

数读扶贫产业迅速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新支点

从全区贫困地区用电类别看,大工业用电和农业灌溉行业发展的用电增长较快,2019年和2020年年环比增长率均超100%。这反映的是广西大力发展“造血式扶贫”带动了产业发展,以及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助力。

在东兰县,产业扶贫项目主要涵盖乌鸡养殖、桑蚕养殖、食用菌种植、鱼类养殖等。从产业扶贫的总用电量来看,占比最大的是食用菌,为90.35%,其次是乌鸡养殖,为9.05%。

东兰县三石镇食用菌基地于2020年投入用电,育菌房等车间控温控湿24小时运转,年用电量达到了361万千瓦时。基地可实现日产3万棒、年产240万公斤食用菌鲜菇目标,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

从电量增长趋势看,扶贫产业的不断壮大,“土货”产销链不断畅通,成为刺激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像“东兰三宝”之一的乌鸡,已经成为东兰县脱贫攻坚主打产业,年产值达1.38亿元,纯利润3275万元。东兰乌鸡还通过冷链运输、产品深加工等渠道,走上北京等各大城市的餐桌。

用电大数据精准画像:助力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计量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斌介绍,该公司对比用电数据,对用户分类画像,将居民生活日均电量分为4个档,建立用户用电量与生活水平相对应的反馈机制,为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提升提供数据支撑。

第一档用户每天平均用电2度以下,多为外出务工者;第二档为2到4度,以小家电为主,生活水平有待提高;第三档为4到6度,除了小家电,还有空调等大功率电器,生活水平较好;第四档为6度以上,除了家电,还有小型加工、家庭养殖等小产业,用电水平基本与城市持平,生活质量较高。

在精准扶贫用电监测系统上,饼状图实时展示各档用电情况。蒋雯倩说:“目前,第三、四档用户占比较大,分别达到13.41%、36.56%。”2017年至2020年期间,第一档用户呈现稳定趋势,第二档逐步走低,而三、四档用户呈上升态势,印证了脱贫攻坚为老百姓带来美好生活。

“我们通过精准扶贫用电监测,透析产业到居民用电的变化趋势,掌握承接的帮扶点的实际情况,并与其他先进示范村对标对表,巩固扶贫成果。”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扶贫办副主任刘德文说,希望运用用电大数据,助力政府精准实施防止返贫帮扶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科学依据。(韦露 徐植 王勇)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