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数据分析应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2021年06月28日10: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广西大数据分析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研究项目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总体上处于广西领先水平。项目的正式实施及应用标志着数字广西决策大数据分析应用探索进入新阶段。

会议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供图

平台界面。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供图

项目在经济运行、社会治理两大领域探索建立指标体系和模型。包括建立基于非统计数据的数字经济大数据监测预测、消费升级指数、投资景气指数、双创热情指数、产业活跃度和风险指数等指标体系和算法模型,对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有较强支撑作用。

项目初步为互联网数据、政务生产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通应用打下基础。实现广西大数据分析平台与国家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拓展了我区大数据分析广度,提升基于数据的综合研判分析能力。同时围绕广西政府治理、社会治理领域的重要问题分析应用,梳理形成一批互联网数据、政务生产数据、社会数据应用需求清单,纵深推进广西政务数据“聚通用”。

项目建立起数字广西决策大数据分析应用人才培养机制。依托项目实施,自治区大数据研究院与国家信息中心、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建立大数据分析人才培养机制。分批派出优秀骨干到国家信息中心、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脱产跟班培训,促进广西本土大数据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有效解决当前广西数字经济监测预测分析领域研究人才不足、研究能力薄弱、辅助宏观决策支撑不到位的问题。

项目应用形成一批特色成果。自治区大数据研究院边实施边应用,研究建立指标体系和算法模型,采集数据,已输出多篇大数据分析报告。《数字广西建设舆情大数据分析报告》《大数据洞察全区数字经济企业的八大趋势》《大数据分析广西民生领域“烦心事”》等研究成果上报党委政府,获得自治区领导肯定性批示。

特色成果展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供图

平台将提供定制化专题大数据分析公共服务。广西大数据分析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将为各级各部门提供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服务。可根据有关部门专题大数据分析需求,融合互联网数据、政务生产数据、统计数据,建立模型算法库,定制专题分析模块,满足不同业务领域模型定制需求,形成大数据分析应用成果,助力治理能力提升。(覃冠玉、潘增彪)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