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从山中来:广西大石山区找水打井的故事

2021年01月06日09:27  来源:广西台新闻
 

一湾清水润“农”心

德保县农安村距离县城40公里,共有35户人家,村民祖祖辈辈“等天赐水”。农安村下农屯的丁方权今年已经84岁了,用他的话说,一辈子都没喝上一口干净水。“水不够用,到三四月份就困难了,到古甘那边去挑,起码四五公里,水都是脏的,黄水。”

2020年11月25号,德保县“十三五”时期最后一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水井在这里验收,丁方权和村民们早早等在了井旁。看看白花花的水流出来,已经没牙的丁方权老人笑得合不拢嘴,用手捧起来就喝。

德保:看看白花花的水流出来,丁方权老人高兴得用手捧起来就喝

井深99米,出水量每小时15立方,可以解决100多人的用水问题。看着源源不断的水从井里抽出,一旁负责勘探的广西第六地质队物探工程师李国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打了十多个井都没有水,重新看水文地质图,做物探工作,水文工作。有些地方确实很难,他们不具备成井条件,但是要迎难而上,解决老百香吃水啊。”

吃水不忘挖井人,当地村民用最质朴的歌声,感谢这些远道而来的找水人。“今天地下水打通,下农人民太开心,人畜饮水又灌溉,子孙后代接下去……”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