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从山中来:广西大石山区找水打井的故事

2021年01月06日09:27  来源:广西台新闻
 

小水井承载大希望

10年前,广西地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连芬在马山县加方乡福兰村外地午屯打出了一口水井。当她再次走进这里时,当地村民像迎接英雄回家一般热情地欢迎她。村民潘耀祖把象征着富足生活的南瓜送给黄连芬。“现在自来水全部到家了,去年我们村已经顺利脱贫了,以后我们继续发展下去,走向光明的道路。送瓜得瓜,这是我们外地午群众的一点心意。”

马山:村民潘耀祖把象征着富足生活的南瓜送给黄连芬

黄连芬和项目组在福兰村外地午屯经历了两次失败,第三次决定爬进80多米深的溶洞,才最终找到水源。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罗兰军认出眼前的黄连芬就是当年那个勇敢的女汉子。“我记得当时好像是有一个女孩子,是你吗?哎呀,我都不记得了。我们这个岩洞有80多米深,里面黑黑的,没想到她能下到这么深的岩洞,的确很佩服她。”

过去,外地午屯的生产、生活用水都靠水柜,遇到大旱之年村民要用水车到外地拉水,或者走半个多小时的路去挑水,挑回来的水要省着用,煮菜、洗澡的水要留着喂猪、喂牛。如今,家家户户通自来水,路通,电通;种桑、养蚕、养猪等特色产业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篮球场、文化室、戏台等文体设施应有尽有。看着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福兰村第一书记韦聪打心底里高兴。“我们必须要有安全的饮用水,才达到脱贫的标准,这口井解决了我们300多人口的饮水问题,这对我们的脱贫是很有帮助的。”

马山:小小水井承载大大希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