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2020年12月25日10: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3日上午,2020年桂林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桂林市兴安县举行。来自桂林市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临桂区、七星区、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6个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大会对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桂林市全力推动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坚持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取得了较好成效。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向全域旅游升级、从观光游览地向休闲度假地升级、从旅游产业基本要素发展向“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升级、从开发一般文旅项目向创造未来文化遗产升级、从基本服务规范向国际化服务品质升级、从旅游企业相互竞争向文旅产业集聚发展升级、从一般国际旅游城市向国际旅游胜地升级。旅游总消费从2015年的51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874亿元,年均增长37.98%。

颁发证书仪式。张志成摄

颁发证书仪式。张志成摄

围绕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大做文章,桂林建成了两江四湖、象鼻山等四大5A级景区,改造提升了全州天湖、兴安猫儿山度假区等一批景区,打造了以独秀峰·王城景区为代表的一流文化旅游品牌,以地中海俱乐部为代表的一流休闲度假品牌,以龙脊梯田为代表的一流民族风情旅游品牌,以桂林千古情为代表的一流演艺旅游品牌,以夕阳红为代表的一流康养品牌,以融创文旅城为代表的一流主题公园品牌;实施漓江“三统”改革,完成30年来最大规模的漓江游船改造,推行分时游、分段游、分级游、分形游的“四分”游览新模式,进一步擦亮了漓江旅游品牌。

与农业融合,桂林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桂林休闲农业四季游”入选全国十大精品线路,阳朔等7个县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与扶贫结合,探索形成了特色村寨旅游扶贫、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扶贫、村寨旅游联盟开发等“桂林模式”,带动60多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龙胜金江村旅游扶贫试点项目成为全国旅游扶贫成功案例。

参会代表发言。张志成摄

桂林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现场。张志成摄

参会人员认真听会。张志成摄

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桂林将城市、县城、乡镇、村庄进行统筹谋划、统一推进,建成千余亩的临桂新区山水公园、300亩的市民公园,新区水系和“两江四湖”二期建成通航,新增了2个“两江四湖”的游览面积;打造了8条大桂林生态休闲精品线路,阳朔、兴安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遇龙河成为全区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8个县(市)获得“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称号,过半县域成为国家、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形成了“全景旅游、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共享”的全域旅游桂林模式。特别是兴安以红色文化为依托,打造“红色湘江”红色研学体验区,围绕“古韵灵渠·红色兴安”,突出“讲好长征故事,打造世遗品牌”两个主题,着力描绘灵渠“金”、湘江“红”、生态“绿”的兴安文旅色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下一步,桂林将不断完善文化旅游产业链,围绕“六个一流”目标:建设一流的精品景区、提供一流的旅游服务、建成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一流的康养基地、培育一流的旅游品牌、形成一流的文旅体验,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胜地。(张志成)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