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班子、送手艺、送政策、送岗位

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敲”开“幸福门”

2020年12月16日17: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田林在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中,以决战决胜项目实施为主抓手扣紧脱贫攻坚主战线,落实“送班子、送手艺、送政策、送岗位”等激发内在动力举措,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敲开“幸福门”。

送班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县抓实村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通过评星树优、“五治”模式、人才选配和民意选举导向,育送好班子,高效开展村中心工作。一是全面推行村党组织星级管理服务制度,对标逐项整顿涣散党组,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截至目前,共评选出五星级村党组织12个,四星级25个,三星级35个。二是实行工作队员168个行政村(社区)驻村全覆盖,开展年度工作评先选优,牢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信心,让一线村干部从“被动留任”到“自愿留任”上转变,推动全县脱贫攻坚事业向前发展。仅2019年共评出优秀第一书记33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141人。三是通过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新模式,开展乡村治理。截至2020年已成功打造乡村治理示范村20个、乡镇3个。四是建立村党组织人才库,实行人才库动态管理,加强后备干部培养。2020年,全县入库后备干部人选1343人,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12000余人次,发展农村党员51名。五是组织调研组分赴全县各行政村(社区),与当地干部、群众代表就如何做好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提早搞好下一步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和民意基础。

送手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县以门前经济、外出务工、产业培育为重点发展方向,对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掌握贫困户就业、种养能力提升需求,开展送手艺培训上门服务,提升致富能力,为促进贫困户就业和发展产业打下坚实基础。一是针对就业困难群体进行精准培训,通过全面分析就业意向信息,重点关注就业困难群体,精心拟定培训内容,开展面点、厨艺、家政、汽修等培训班,提高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技能。二是针对发展种养产业群体进行培训,通过摸清种养群众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开展长、短期种养技术实用技能培训,强化群众种养技术水平,提高脱贫信心,为全县实现产业脱贫提速增效。2016年来,该县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近102期,参训群众约13812人次,总投入767.764万元。

送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文件,坚持目标、问题等实际需求导向,针对性制定和实施产业、易地搬迁、危改、就业创业、基础设施、生态、教育、医疗、金融等扶贫政策措施,对扶贫对象实行动态帮扶管理。确保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各项工作推进到位到实,实现政策保障。

送岗位。就业是民生之本。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田林大力实施就业优先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当地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稳岗就业)、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和支持对口帮扶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促进贫困户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近和外出充分就业。据统计,截至12月,田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4084人。(陆建勇)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