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增收

2020年12月14日15: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导致部分扶贫农产品滞销积压、价格下降。如何拉动扶贫消费,促进贫困户增收?面对严峻形势,玉林市玉州区及时制订扶贫消费方案,采取措施,解决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

走访公司、农户,摸清产品底数。该区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作用,主动对接贫困村、贫困户,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农产品待销情况;农业农村局农业和龙头企业、村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走访排查,及时掌握疫情期间农产品特别是扶贫产业产品的滞销待销情况。

多方拓宽渠道,发挥网络作用,积极拉动消费解决销售难题。今年2、3月份时,玉州区有15万公斤扶贫香蒜遭受疫情影响滞销。玉林新闻媒体及时对玉林香蒜滞销的情况进行采访报道,呼吁市民们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有关购买信息。倡议发出后不久,各界爱心人士、单位、公司企业即前往订购采拔香蒜,短短两天里,滞销的15万公斤玉林香蒜就销售一空。

打造产销对接平台,整合资源建立扶贫农产品爱心超市。该区农业农村局与桂东南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宏进农批市场商家对接,利用闲置商铺资源建立“扶贫农产品爱心超市”,运用网上电商、新媒体直播+线下实体店、网红带货方式等,引导社区团购、个人消费等方式促进扶贫农产品的销售。同时,该区积极举办或参与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会拉动扶贫农产品消费。今年已举办了2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由于措施得力,截至10月底,玉州区扶贫农产品销售金额达3831.9万元。(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