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陈忠伟:初心不改 一心为农

2020年11月30日17:49  
 

陈忠伟指导贫困户种植水稻

“陈书记给了我们很多专业指导,我们的收成逐年向好。”近日,玉林市陆川县冠树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阮官生说道。阮官生口中的陈书记是陆川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陆川县农业农村局派驻沙坡镇高庆村第一书记陈忠伟。

“2018年,我按照陈书记教的技术对种植的百香果进行肥水管理和整枝修剪,现在每亩能省下一千多元成本,果实产量也上升了。”对于陈忠伟组织召开的培训会,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梅一期不落。驻村两年多来,陈忠伟把田间地头作为自己的“办公室”,把驻村工作当作一项技术课题来进行开题、可行性研究、课题设计、实施、总结等,逐步带领高庆村群众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为了让种植户通过努力不断实现增收,陈忠伟先后协调陆川县农业农村局以及科技特派专员等各方帮扶力量,开展劳动就业技能培训。陆川县先后开设了优质稻、柑桔、百香果、电工、山油茶、家庭养殖等各类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班20多期,受益群众超过500多人,共有300多名群众经培训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其中贫困劳动力占31.3%。

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村级集体经济还需要做大做强,为此,陈忠伟为村里的冠树种养专业合作社研究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在种植油菜、金花茶、橘红、山油茶等经济作物的同时,也积极承接实施山油茶、中华草龟、富硒鸡、生态观光等扶贫项目。目前,高庆村建成了集观光、游玩、休闲、民宿、会议等于一体的龟岭谷生态旅游度假风景区,形成了“特色产业+特色旅游”的发展新路子。2019年以来,累计吸引观光游客1.8万人(次),带动高庆村84户贫困户(占全村贫困户59.6%)脱贫致富,2019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4.24万元。

“虽然村里摘掉了‘穷帽子’,但与其他更先进的脱贫村相比,咱们村发展的后劲还不够。”对于这些年的成绩,陈忠伟虚心地说,在他心里,仍然忧心着村子的后续发展问题。

2020年6月,陈忠伟主动邀请陆川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基金会及县融媒体中心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到冠树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展座谈调研,谋划制订了开发龟岭谷“富硒泡茶泉”“互联网+乡村振兴”、高庆村申报“全国乡村游度重点村”等一批产业发展规划。

来源:玉林先锋

(责编:王晴月、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