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平乐镇:实现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双赢

2020年08月05日09: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的百香果长得不错,有20亩可以采摘了,在这里我不仅有收入还能学到怎么种果。”在陆川县绿恒种养专业合作社务工的陆川县平乐镇六凤村贫困户王新说。

陆川县绿恒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百香果去年开始种植,现有种植面积约70亩,今年可全部上市。为持续促进贫困户增收,陆川县绿恒种养专业合作社采用“篱笆式百香果种植+蚯蚓养殖”的立体种养模式,即在百香果树下养殖蚯蚓,改善土壤坂结,增进保水能力,利用蚯蚓粪中的有益微生物抑制病虫害,促进果树的生长发育,产出的百香果个头更大、甜度更高、品质更好,实现了更大的发展创收。该合作社在线上和线下都构建有自己的销售平台和合作,预计今年百香果产量26.9万斤,可带来收益54.2万元。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全村37户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该镇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百香果、七彩椒、柑橘、土蜂、畜禽水产等特色种养殖产业,鼓励支持种养大户、技术能人兴办各类专业合作社。通过探索“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让更多因缺技术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以实际行动切实地给予贫困户“再扶一把”。据了解,该镇共有专业合作社42个,发展“3+1”等特色产业2000多亩,结对帮扶贫困户62户,已结对贫困户每年可增收1万元以上,实现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增收共赢,进一步筑固了脱贫攻坚成果。(王震、庞雅尹)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