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坡头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

2020年07月03日15: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陆川县坡头村大力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从而带动贫困户脱贫。

李王福,陆川县滩面镇坡头村农民,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通过自己勤奋和努力,成为当地合作社的技术负责人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我们看到李王福时,他正在向群众传授生态种养技术。“李王福以前和我们一样也是贫困户,他成功脱贫后,把自己的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和脱贫的经验传授给我们,好让我们和他一样脱贫致富。”滩面镇贫困群众丘玉堂说。

未脱贫之前,李王福家4口人,家庭困难,经济收入微薄,两个孩子读书;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来到陆川县吉红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经过自己几年努力和拼搏,成为合作社的技术骨干,自己的生活、家庭也逐步得到了改善。

“感谢党的扶贫优惠政策,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在陆川县吉红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学习知识和技术的平台,让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实现了脱贫。”滩面镇贫困户李王福说。

李王福成功脱贫是陆川县吉红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群众中的一员,也是滩面镇脱贫攻坚成功脱贫的一个缩影;陆川县吉红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滩面镇坡头村,成立于2016年3月25日,是一家主要以种植销售橘红树、胭脂树、黄花梨树、玉兰树等景观风景树及花卉、中药材等农业产业。据陆川县吉红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诗铭介绍,该合作社致力于发展生态种植业、养殖业,致力于引进新技术、新品种;采用“基地+贫困户”模式,以产业帮扶、技术帮扶为重点,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通过集中培训、现场培训对贫困户培训科学种养实用技术、技能,使帮扶贫困户掌握了种养实用知识,增加了经济收入,还带动辐射附近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年来,该合作社吸收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2017、2018年共投入20多万元免费给贫困户发放鸡苗1000羽,每户发放橘红树5株、桂花树20株;2019年投入9.96万元建设鱼塘免费给9户贫困发放鱼苗及饲料2万元,户均分红3000多元。

近年来,陆川县滩面镇坡头村以合作社为主体,制订出全村的经济发展规划,通过劳务输出和在家门口就业务工来增加村民收入,同时积极引进橘红、何首乌等中草药规模种植,全村179户贫困户光荣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到了9万元。(卢展)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