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62名贫困户在江洞油茶合作社领到分红

2020年06月09日15: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6月9日电 日前,东兰县东兰镇江洞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2019年度分红大会,共发放分红资金49800元,99户农户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社员62名。

在分红发放仪式现场,理事会负责人总结合作社一年来的经济效益情况,并介绍合作社下一年的产值目标和工作情况,鼓励更多群众加入合作社,让更多群众受益。随后合作社成员按股权份额排队领取分红,他们喜笑颜开地数着手里的钱,纷纷称赞合作社给家乡群众带来收益。

“我投资1万元,今天得分红2000元,参加合作社种植油茶很好。”该合作社成员、贫困户韦庆飞高兴地说。

据了解,东兰县江洞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东兰县江洞村村民小组发起,成立于2017年,2018年通过世行专家评审,成为东兰县片区世行项目专业合作社之一。目前有社员99名,涉及99户4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社员62名。合作社现有油茶加工厂房459.15平方米,有机肥加工厂房611.52平方米,规范化油茶种植基地382亩,2021年底计划扩大到500亩。

2019年,合作社共收购油茶籽35吨产油7.369吨,产值73.69万元,盈利7万多元,今年计划加大合作社的收购业务和加工业务,年底计划实现油茶籽收购规模达50吨。今年,合作社将利用政府扶持资金建设标准化油茶种植和加工基地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油茶产业一体化,力争达到规划经营和科学规范化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带动周边村屯乃至周边乡镇更多的农户参与种植山茶油。合作社还将继续吸纳社员,群众可通过土地、现金等方式入股,计划到2021年,发展社员达到180名,带动村民679人。届时社员群众可实现合作社工资收入、分红、家庭种植等多种方式增收,年人均收入7000元左右,使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建档立卡群众稳定收入,巩固脱贫成果。(韦才海、廖志礼)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