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扶贫车间成为贫困人口就业舞台

2020年11月28日00: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玉州区把脱贫攻坚战与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引导贫困人口到扶贫车间就近就业,增加其工资性收入,帮助其稳定脱贫。几年来,该区累计认定扶贫车间有20家,13个贫困村每村均有一家以上扶贫车间。这些扶贫车间带动就业96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4人,扶贫车间成为了玉州区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平台。

“这间服装厂开工正常,每月我的工资有1000多元。”在仁东镇木根村盛达服饰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陈瑞华如此说。在这间扶贫车间和陈瑞华一起同事的还有谭玉珍、张惠平、梁超红等6、7名贫困人员,她们的月平均工资一般都有1000-2000元左右。一年下来,这几个贫困户家庭能有一两万元的工资性收入入账。“现在厂里生意发展势头不错,我计划向银行贷款扩大生产规模,尽量安排多一些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做工。”盛达服饰厂老板娘小李对扶贫车间的生意满怀信心。

在脱贫攻坚战中,玉州区利用辖区内城乡中小企业多的优势发展扶贫车间,让贫困人员能够就近就地就业,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务工和照顾家庭不能兼得的难题。在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工作中,该区派出联合工作组深入企业、社会组织宣传解读建设扶贫车间的扶持政策,动员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在贫困村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截至目前,玉州区已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0个,覆盖仁东镇石地村、沼心村、鹤林村、木根村、鹏垌村,仁厚镇上罗村,南江街道广恩村、云良村、七一村,城北街道陈旺村,名山街道腾扬村和城西街道新定村6个镇街10多个村,涉及制衣、电子、种植、家具制作等行业。(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