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铜像安放揭幕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0年11月23日1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王力学术研讨会现场。王毅摄
王力学术研讨会现场。王毅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11月2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和中共博白县委员会、博白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承办的王力铜像安放揭幕仪式暨王力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当天在北京大学人文学苑中文系办公楼,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力弟子唐作藩,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力学生陆俭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宁,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力助手张双棣,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罗荣莉,广西博白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国梁,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敏,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李旭练,以及王力先生之子、原中关村四通集团执行副总裁王缉志,王力先生之女、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缉慈等嘉宾及参加王力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共约50人共同见证了王力半身铜像的安放揭幕仪式。

当天,还举办了以“继往开来,发展中国语言学”为主题的王力学术研讨会。唐作藩、陆俭明、王宁、张双棣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界的20余位语言文化界知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就王力先生的学术成果及其影响,以及中国语言学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王力,广西博白县人,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教育家、翻译家、散文家、诗人、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之一。据了解,本次活动被纳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建系110周年系列活动和广西博白县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当中。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传承和发展好王力先生勤奋好学、龙虫并雕、中西贯函、忠诚教育事业、甘于寂寞搞科研、热爱祖国的精神,助力北京大学中文系打造王力学派和博白县实施文教强县战略,扩大博白县在全国的文化影响力,推动广西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

本次揭幕仪式上,还为北京大学中文系另外两位著名教授即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杨晦,著名楚辞研究专家、文学史家游国恩的铜像进行揭幕,以此纪念和继承他们为北京大学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作出的杰出贡献。(王勇 卢天友 杨冬霞)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