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人才荟萃 “名师”工程结硕果

2021年05月08日16: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博白县名师工作坊授牌仪式顺利举行,进一步发挥名师的引领、带动、辐射和示范作用,推动博白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名师工作坊授牌仪式是博白县抓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部署之一,近年来,博白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己任,持续推动发挥名校示范引领、名师工作室辐射、名师资源“盘活”等“三名”人才工程的实施,助力博白教育高质量发展。

名校铸造,打造质量立校“硬品牌”

近年来,博白县以创建“党建+”品牌为抓手,逐步闯出一条符合县情、特色鲜明的教育事业发展路子。

博白县以“红色堡垒建设、红色园丁培育、红色基因传承”三大工程活动为抓手,坚持“一学校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发展思路,围绕“党建+书香小镇建设、党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党建+教育教学提升、党建+教师素质提升、党建+教育精准扶贫”,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到办学治校过程,破解党建与教学业务“两张皮”现象。博白县中学以“赓续红色基因 打造先锋文化”引领,发展充满阳光的教育;博白县王力中学以“王力精神”为育人载体,着力打造新时代特色名校,博白镇第三小学以党旗领航,倾力打造了“和美”教育品牌,全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名校长培育,打造科学治校“领头雁”

“拥有一名好校长就会办好一所好学校。”博白县教育局局长龙世喜说。博白县加大对本土名师培训的力度,成立国家级工作室“蔡东云名校长工作室”和玉林市级工作室“林东明名校长工作室”,以及3个自治区级“特级教师工作坊”和53个县级“党员名师工作坊”,通过发挥名校长、特级教师、名师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培养一批本地的在全市、全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名师。

“林东明名校长工作室”带头人、博白县博白镇第三小学校长林东明介绍,为了给工作室成员提供最实际的培训,针对每个成员的特点和成员所在学校的具体情况,制订详细、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训方案,确保每一名成员都能有所得、有所成。

名师辐射,打造人才兴校“孵化园”

“一个老师教好只能影响一个班的学生,如果把好的教学方法带给更多老师,将影响一批学生”,广西特级教师工作坊坊主、博白县中学邓婉霞老师说。以老带新让名师成为示范带动的中坚力量,让博白的师资力量不断充实。邓婉霞先后带领工作坊坊员24名教师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传帮带动一批教师专业发展。博白名师、博白县凤山镇庞丁村小学山子水教学点教师胡玉芳没到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工作前,艰苦的办学条件,大部分老师待不住,形成了“铁打的学校,流水的教师”的现象,而胡玉芳却主动申请到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教学,常跟老师们分享教学经验和方法,上示范课,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的职业活力。2020年,胡玉芳入选国家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公布的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名单中,成为玉林市入围的2名优秀教师之一。

近年来,博白县高度重视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县”“人才兴教”战略,夯实教育系统“三支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多举措培养名师骨干,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举办5次教育论坛,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培育名师和学科骨干、中层领导,先后培养了蔡东云、林东明、邓婉霞、胡玉芳等一批在全国、全区具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和名师,涌现了“博白名师”“博白骨干教师”共233名。“各级各类教师技能培训活动,极大激发了我们教师的工作热情,积极钻研新教法、新技术,感觉整个教师队伍都活了起来!”博白县水鸣中学教师冯甲金深有感触地说。

以党建为引领,以“三名”人才工程为抓手,博白教育教学质量不断稳步提升。近年来为各大学院校输送本科人才18600多人,北大、清华4人;义务教育保障脱贫攻坚经验和做法在广西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工作简报中推广;创新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1236”工程,并得到了自治区领导批示,并在全区推广博白经验和做法;获得教育部“第五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自治区“第三批自治区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等荣誉称号。(周平、冯晓娟)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