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2020年11月16日17: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家起了新房子,不再住破旧的房子”“我爷爷奶奶看病没有花家里的很多钱”“我家种了好多水果”“我家养了好多的鸡”……近日,南宁市江南区延安镇初级中学、延安镇中心学校的20多名贫困学生在励志专题会上,孩子们分享这几年家里发生的变化,幸福之情不时洋溢在脸上。

当天,延安镇结合开展脱贫攻坚“明白人”宣传活动,在江南区教育局的指导下,联合多家单位、多个部门,组织全镇中小学的贫困学生举办了一次贫困生励志专题教育,通过讲故事、搞对比、说变化、谈感想、看未来等环节,引导贫困学生们明事理、立志向、定目标、抓学习,教育孩子们除了要学好课本上的知识,还要积极参与“三好”(读好书、写好写、做好人)教育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爱上阅读、勤于思考,做一个懂得感恩的学生,长大后有益于社会的人。

江西镇、延安镇也紧密结合实际,把在校贫困学生作为扶志扶智的重点,通过各种有效的方法,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通过接受扶志教育,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发奋读书,彻底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近几年来,江南区坚持把义务教育有保障作为“两不愁三保障”底线目标之首,做到手中有一把尺、心中有一本账、脑中有一盘棋,严格落实的主体责任,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定期组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清理,坚决做到横向不到边不放过、纵向不到底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坚持把精准控辍保学、保障义务教育、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政策、关爱留守儿童和残疾学生等特困群体作为主攻方向,并突出“义务教育有保障”,推动教育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江南区积极落实送教上门政策,共安置241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其中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率100%,为47名学生送教上门。江南区还及时发放各类教育扶贫补贴,助力教育扶贫,截至10月底,共资助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9540人次,发放资助款363.412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854人次,发放资助款77.7万元。严格落实“双线四包”工作机制,全力开展劝返工作,实现了贫困学生0辍学的目标。(郭超前 梁正贵)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