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贫困山乡的驻村书记

——记右江民族医学院派驻第一书记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王功孝、实习生龙广清

2020年11月16日11: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林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最西端,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当地山多平地少,土地多为山地丘陵,处于广西的偏远山区,山路崎岖,交通不便。近年来,右江民族医学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工作队员的带头作用,推动当地贫困村实现产业发展,学校定点帮扶西林县的6个贫困村中5个已脱贫出列,剩下1个属于预脱贫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为了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抓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右江民族医学院派出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继续扎根基层,留在脱贫攻坚一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筑教育基石,扬启智之风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在普合苗族乡岩腊村社区服务中心,右江民族医学院有关领导与岩腊村考上大学的贫困户面对面、心贴心拉起了家常,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孩子之前高中在百色高中就读,现在在福建师范大学上大学,已经上了一年。”岩腊村月亮田屯贫困户覃志敏说。看到贫困户覃志敏的孩子考上大学,右江民族医学院有关领导和其派出的帮扶干部纷纷表示祝贺,同时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让孩子努力学习,服务家乡。

右江民族医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扶贫日活动捐赠仪式现场。王功孝摄

在右江民族医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扶贫日活动捐赠仪式现场上,右江民族医学院有关领导和其派出的第一书记将助学金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把党和政府关心下一代的温暖送到了贫困学生及家庭的心坎上,为贫困生的大学梦助力。

2018年以前,岩腊村因厌学等原因辍学的学生人数达22人(其中贫困户辍学学生11人),占整个普合乡辍学人数的25.6%。2020年岩腊村结合国家政策文件精神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扶贫工作。

据悉,岩腊村在党组织领导下,聚焦重点难点,结合“双线四包”工作体系,通过“依法控辍”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切实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完善精准到人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落实每个在校生的教育政策;推动落实有针对性的新型使用技术政策,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户户有帮扶”,促进教育强民、就业安民,全面完成教育扶贫各项任务。

改厨改厕,改出农家新面貌

走进西平乡弄工村万家山屯,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厨房、宽敞明亮的厕所、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原本简陋的厨房和厕所已换上了“新装”。

“基础设施已经有明显的变化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弄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东亮说。2016年以来,弄工村在当地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改厨改厕工作取得新成效,当地苗族屯民居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弄工村现已完成通屯水泥硬化路2条、屯内道路硬化共4.5公里,完成安全饮水提升工程3个、变电台区改造3个、绿化项目1个、亮化工程3个,同时完成了村部改建搬迁。村容村貌,公共设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万家山屯茅草房与新厨房对比。王功孝摄

弄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东亮(左一)陪同右江民族医学领导一行到万家山屯当地贫困户家里走访调研。王功孝摄

“以前这里很多都是拿茅草房来当厨房。”刘东亮介绍,弄工村万家山屯(苗寨)共有32户,贫困户就占了29户,原来几乎每户都没有卫生厕所,厨房也是用木头简易搭棚解决。

后来,万家山屯通过落实危房改造、改厨改厕等政策和右江民族医学院后援单位的大力帮扶,引进社会力量支持,先后投入15万余元,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建筑材料,投工投劳。如今万家山屯这一苗族村屯的危房、木瓦泥瓦房均已实现推倒重建,当地苗族群众也住上了干净整洁的新房。

党建引领,书记下基层

10月29日清晨,那劳镇新寨村下起了蒙蒙细雨。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顺着蜿蜒崎岖的小道,便可来到新寨村市级集体经济综合产业示范园。

西林县新寨村市级集体经济综合产业示范园。王功孝摄

西林县新寨村市级集体经济综合产业示范园是一个集3000亩油茶、20亩金秋沙糖桔、发展林下养殖项目为一体的综合性集体经济产业园,是西林县唯一一个市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

新寨村第一书记黄敬文介绍油茶产业园情况。王功孝摄

“通过市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的打造,让群众实实在在地获得收入。”新寨村第一书记黄敬文说。为了让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在孩子还未满1岁时,黄敬文便毅然扎根农村,担任新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黄敬文主动申请担任第一书记的行动也得到了妻子的理解与支持。今年是黄敬文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三年,而他的孩子今年也满3岁。驻村工作繁忙,与妻儿总是聚少离多,但黄敬文夫妇仍旧把时间与精力奉献给当地脱贫攻坚事业。也正因如此,今年黄敬文一家还获得百色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右江民族医学院坚持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把百色老区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之中。右江民族医学院牢牢把握“抓党建、促脱贫”这条主线,分派6名党员干部到6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

驻村后,第一书记们各显神通,他们扑下身子、倾情投入基层中,与村里的党员、干部并肩战斗,团结协作,将村里的脱贫事业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

西平乡那务村第一书记曾得科(左一)与右江民族医学院领导到那务村贫困户马亚保一家慰问,并为他们送上药物。王功孝摄

足别乡者么村第一书记黄上峰(左一)向右江民族医学院领导一行介绍油茶种植情况。王功孝摄

岩腊村在第一书记杨龙与村两委的带领下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同时将各地先进的扶贫理念和优秀的扶贫案例作为党课的重要一环,鼓励村里的党员站出来做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那讪村第一书记李华和村两委为贫困户开展各种养殖技术的培训,通过对贫困户面对面、点对点的指导培训,让贫困户切实掌握技术本领,帮助贫困户建立“造血”功能;者么村第一书记黄上锋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挥两委干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种苗购买、管护培训、用工就业等方面,鼓励和帮助农户发展壮大油茶产业;那务村驻村第一书记曾得科充分发挥后援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医疗资源优势,邀请右江民族医学院专家入户为贫困户马乜文开展诊疗、出具疾病证明书,使该户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在大山深处,第一书记们上山下乡、走村入户,用各自的行动与努力把党的脱贫攻坚事业夯实在基层一线。面对他们的奉献,后盾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鼓舞广大扶贫干部,右江民族医学院是他们坚强的后盾。同时,作为后盾单位,不仅要加大力度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也要时常关心关怀广大扶贫帮扶干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各第一书记和广大扶贫干部他们的帮扶故事仍将继续……

(责编:王功孝、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