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再办“国职资格”培训班 服务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

2020年11月11日10:13  
 

培训班现场

退役运动员与参会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帮助运动员从“体育人”向“社会人”过渡转型,广西体育主管部门一直在行动。11月6日,一场以帮助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为出发点的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班在南宁开班,来自多个项目的退役运动员进行了集中学习,为自己退役就业积蓄“能量”。

据介绍,本次由广西体育人力资源开发和保障中心、广西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主办的2020年广西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暨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班,是继今年9月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后,年内第二次面向退役运动员举办的线下国职资格培训,共有来自水球、蹼泳、游泳、跳水、田径、举重、射击射箭、飞碟双向等共计8个项目的25名退役运动员参加培训。

本次为期6天的培训班将从基础理论和实操技能两方面入手,系统地传授陆上解脱、水中徒手赴救、颈部固定技术五锁法等游泳救生基本技能,以及溺水现场急救等实用的技能知识。按照课程安排,11月11日参训学员将参加鉴定考试,合格后获得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联合颁发的全国通用的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就业选择面将进一步拓宽。

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工作是运动员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退役运动员再就业准备的关键环节。广西体育人力资源开发和保障中心副主任杨昌礼开班仪式上表示,培训的目的是让退役运动员掌握更多的技能,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创业选择。杨昌礼介绍说,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和国职资格鉴定考核服务,只是广西保障退役运动员转型就业的具体举措之一,其背后是相关保障政策的出台。据悉,今年9月份,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自治区优秀运动队运动员招聘和退役管理工作的通知》,从政策层面对我区运动员退役再就业工作进行了创新保障。

作为服务运动员退役再就业的职能部门,广西体育人力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举办过80多期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班,确保了每名运动员都能参加一次以上的培训。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到9月才正式举办了首期线下培训班。但此前广西体育人力中心加强了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发了12个网络课程,用线上培训的方式为我区2020年退役运动员进行服务。

另据了解,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经济补偿金也是保障运动员退役后再就业的一项重要政策。2015年以来,我区共核发了348名退役运动员的自主择业费8000余万元,补偿金数额排在全国前列。其中2020年1-9月份核发了46人共1300余万元,人均达28万元。

来源:广西体育局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