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微信工作群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11月09日11: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天冷了,看到驻村队员们在‘保联村扶贫’工作群里发布的入户情况信息,便带着医疗队和常用的药品,为贫困村民做些所力所能及的事情……”近日,南宁市江南区保联村后盾单位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疗队进村开展健康扶贫时,医院负责人说,驻村队员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布的贫困户需求信息很好很重要,我们根据情况“对症下药”。

江南区保联村驻村工作队员利用微信工作群准确发布贫困户的帮扶需求信息,得到后盾了单位的及时帮助,这是江南区驻村工作队员借力帮扶的一个缩影。

2016年,江南区保联村驻村工作队为了方便互通信息,率先建了“保联村扶贫”微信工作群,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后盾单位负责人、爱心企业老板都在这个群,除布置日常工作之外,驻村队员入户时发现村民的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事情,不管是贫困户还是一般的农户,大家根据信息纷纷进行认领帮扶。小小微信工作群发挥了帮扶大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通过“扶贫工作群”得到的各种帮助每年每户不少于10次(件),有医疗救助的,有帮销售西瓜、土鸡的,还有帮代购种子、化肥的。“虽然保联村已经摘帽了,39户122人都达到脱贫条件了,但我们这个扶贫工作群不解散,继续为村民服务,将帮助村民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让贫困村民富起来。”第一书记骆林说。

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016年起,江南区就成立了32个扶贫工作队,每个工作都都建有1个扶贫工作群,每天布置扶贫任务及需要跟进的服务工作,发布贫困户在教育、医疗、住房、务工等方面的需求。今年疫情期间,通过这些扶贫工作群,共发布疫情防控、务工、办理慢性病卡等信息30000多条,帮助江西镇同宁村、同江村、扬美村,苏圩镇佳棉村、保联村等20多个村销售肉鸽、土鸡、辣椒等扶贫产品超过10万斤,帮助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实施精准服务,受到广大贫困户的普遍好评。(郭超前 陆建果)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