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1866户贫困户依笋脱贫

2020年10月21日16: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时值深秋,登上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六隆镇平细村的观竹亭,数十万亩竹林尽收眼底,竹叶青翠欲滴,破土而出的竹笋峻峭挺拔,竹海里的一座座楼房若隐若现。

“我种了20多年的八渡笋,现在管护有118亩,去年卖鲜笋就挣了7万元。”平细村村民吴再梦说,他是1997年从大石山区浪平镇弄陀村搬迁至六隆镇平细村的贫困户,通过种植八渡笋于2015年脱贫。

“八渡笋是六隆镇最具特色的脱贫产业,全镇18个村都种有八渡笋,2016年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8户,90%以上基本依靠种植八渡笋脱贫。”六隆镇党委书记、八渡笋总场场长张义国介绍,六隆镇八渡笋产业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经营,通过台湾山弘公司驻田林公司收购、加工,成品主要销往日本等地。

曾作为清朝贡品的田林八渡笋是田林县有名的土特产,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同时也是该县“5+2”个特色产业之一,是广大贫困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多年来,田林县大力实施科技增产、示范带动、组团运作战略,引进八渡笋产品加工技术,使得笋干产量得到大幅提高。目前,亩产鲜笋1000斤可晒得笋干70斤,市场均价每斤约25元,亩产值1750元。

得益于科技扶贫的助力,八渡笋已成为田林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我种有80亩八渡笋,通过低产改造,八渡笋产值翻了一倍,去年卖鲜笋就有6万多元。”平细村贫困户杨光勤说,通过种笋,他家里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建起了一栋两层砖混结构的楼房,家里不仅生活电器齐全,出门也有了车辆代步。

据悉,2019年田林县种植八渡笋面积25.46万亩,总产量5800吨干笋,总产量达2.43亿元。全县笋农收入高的农户达10万元,收入超万元的有4680户。全县20268户贫困户中依靠八渡笋产业实现脱贫的贫困户有1866户。(张雄森)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