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概况

2020年06月19日15:49  来源:田林县人民政府
 

田林县总面积5577平方公里,居广西第一位。辖10乡4镇168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25.7万。县域特点可以概括为“三省、三路、三江、三乡、三特”。

“三省”就是地处滇、黔、桂结合部,东与右江区、凌云县、乐业县接壤,南与云南省富宁县交界,西与西林县、隆林县毗邻,北与贵州省册亨县隔南盘江相望;“三路”就是南昆铁路、隆百高速公路和国道324线穿境而过,且每条路过境都有近100公里里程;“三江”就是南盘江、驮娘江、西洋江三大江以及十二条支流总里程1100公里,建有水电站15座,年发电量6.26亿千瓦·时;“三乡”,即“中国北路壮剧之乡”,“北路壮剧”发源于旧州镇,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壮剧文化艺术节;“中国八渡笋之乡”,曾作为明清贡品的田林八渡笋,目前基地种植面积25万亩,被国家质检总局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灵芝之乡”,因县内所产灵芝品质好、数量大,2014年9月5日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灵芝之乡”。“三特”,即历史特色,震惊中外的第二次鸦片战争导火索——“马神甫事件”就发生在田林县定安镇;民族特色,全县有壮、汉、瑶、苗、彝等11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3%,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如壮族的三月三,瑶族的盘王节、铜鼓舞,苗族的跳坡节等;资源特色,县域面积5577平方公里,是广西第一面积大县,全县资源丰富,有各种林地面积684万亩,森林面积521.6万亩,森林覆盖率76%;水资源可开发电力60万千瓦以上;有石油、天然气、黄金、锑等27种矿产资源;地方特产有八渡笋、油桐、八角、灵芝、黑木耳、香菇、油茶等;岑王老山被列入国家自然保护区。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