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监狱系统:“攻城拔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0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监狱系统精准扶贫工作成果汇报会现场。王功孝摄

人民网10月20日电 10月20日,“决胜小康社会 决战脱贫攻坚—广西监狱系统精准扶贫工作成果汇报会”在南宁举行。近年来,广西监狱管理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扶贫工作政治责任,以“攻城拔寨”的态势,精准发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截至目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划归该局定点帮扶的桂平市油麻镇梅林村、北佛村和融安县桥板乡古板村、中村村、良老村、江边村6个贫困村,已经全部通过自治区脱贫摘帽验收,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提高站位,配强干部

广西监狱管理局党委先后选派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队员、“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等扶贫干部20人,到四个县(区)5个乡(镇)9个村,坚持不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期间,涌现出全区新农村建设优秀指导员、北佛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周健军,广西勤廉榜样、良老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陈上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中村村第一书记张永胜等先进典型。

打好基础,扶持产业

长期以来,广西监狱管理局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帮扶济困与助推发展并举,利用监狱系统人员多、单位多、分布广,物资需求量大的优势,投入帮扶资金1100多万元,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扶贫、培育村集体经济、改善公共卫生和光亮工程等方面,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扶贫办代表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定点扶贫工作侧记》的宣讲。王功孝摄

在扶持产业上,该局注重特色,创新模式,以发展“种养业”为平台,推广“瓜果+蔬菜+家禽+回购”扶贫模式,让贫困户结合实际,自主经营,实现增收。

回购是广西监狱扶贫工作的一大特点。据统计,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350.7万元,为贫困户发放猪苗530多头和一批鸡苗、鸭苗、金桔苗,发放化肥2145袋,扶持贫困户568户。同时,在贫困村建起养牛场、养猪场、百香果园、罗汉果园、金桔园、丰水梨园等种养基地。2018年以来,全区监狱单位回购定点帮扶贫困村瓜果蔬菜近50吨,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回收生禽2.6万羽、生猪400余头,协议价值240余万元。

党旗领航,智志双扶

全区监狱系统建立党支部包村联户制度,全系统383个党支部全部分别与融安县桥板乡4个贫困村525户贫困户保持帮扶,党支部书记担任帮扶责任人,实现了“一帮一联”全覆盖。监狱系统各单位分别与定点扶贫村组织开展“党旗领航、决胜脱贫攻坚”等各种主题活动110多场,与村委开展主题共建活动20余次。在活跃贫困村文化生活的同时,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密切与群众的关系,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推动定点帮扶工作协调发展。

精准扶贫工作成果汇报会上,向扶贫干部敬献鲜花。王功孝摄

2019年10月,广西监狱管理局投入30万元启动资金在四个贫困村建起“爱心超市”。“爱心超市”在村里一展示,让全村人的观念来了个“大变样”。

原来,村里的“爱心超市”将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培训、发展产业、落实就业、讲究卫生等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实行积分制管理,对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脱贫主体意识强的群众定期发放奖励积分,积分可兑换奖品,增强了群众、贫困户的参与主动性、积极性。

同时,开展“法治扶贫”宣传教育活动。2017年以来,监狱系统各单位在定点帮扶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7场次,法律咨询活动40多场次,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不懂法、不守法”的状况,村民违法犯罪发生率明显下降。(王功孝、蒋秋英)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