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所管理模式 实现安全高效管理

——西林县看守所“三个三”工作法助推监所执法规范化

2020年10月19日17: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适应公安监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西林县看守所创新“三个三”工作法,有效解决监管民警辅警执法意识淡薄、执法措施不力、执法落实不到位问题,通过这一创新监所管理模式,实现安全高效管理,得到上级监所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2017年12月以来,西林县看守所一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两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各一次;一名民警获百色市公安局个人嘉奖;一名辅警被百色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通过自治区二级所等级评定;2019年实现连续20年安全无事故。

创新“三个三”工作法,解决民警、辅警执法思想意识不强的问题

每年召开一次执法规范化动员部署会。为提高民警、辅警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西林县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执法规范化工作,每年到西林县看守所主持召开一次监管场所执法规范化动员部署会,强调规范执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重要性,要求民警、辅警强化学习公安监管法律有关知识,规范着装及配戴单警装备等,积极树立良好的警察队伍形象。通过动员部署,切实提高民警规范执法意识,打牢执法规范思想根基,增强安全监管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确保规范执法意识入脑入心。

印制一本《公安监管法律法规汇编》。为解决学法问题,西林县看守所印制人手一本《公安监管法律法规汇编》手册,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条例》《看守所执法细则》《拘留所条例》《拘留所条例实施办法》等18项法律法规及监管工作内容,便于民警、辅警学习和查阅。西林县看守所还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两种方式,每季度举行统一闭卷考试一次,对每年4次考试成绩均不及格者,所领导找谈话并有责任督促其自学,直至次年全部通过考试。对2年8次考试成绩均不合格者,视为不符合工作岗位,要求组织调离。截至今年8月,西林县看守所共举行统一闭卷考试10次,参加考试300余人次均及格,达到强化学习和熟悉掌握监管法律法规知识的效果。

每一次所务会安排一名所领导领学公安监管法律法规一个章节内容。为保证学法工作的正常开展,西林县看守所每两个星期不定期召开一次所务会,由一名所领导领学《看守所条例》《看守所执法细则》等一个章节的内容,学习内容包括:看守所新收押、提讯、提审、家属会见、律师会见、出所就医、出所开庭、出所投劳等日常工作,确保民警辅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行,达到执法的规范性和合法性。每次课程学习结束,与会所领导、民警、辅警均在《西林县监所领导法律知识授课会议签到簿》上签字确认,做好学习台账记录。据统计,2017年12月至今年9月7日共举行法律知识授课62次。自授课以来,民警辅警在规范执法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违规执法事件,取得“零违规执法”“零投诉”的较好成绩。

西林县看守所通过“每年召开一次执法规范化动员部署会”“印制一本《公安监管法律法规汇编》”“每一次所务会安排一名所领导领学公安监管法律法规一个章节内容”这“三个三”创造性地实现监所管理工作的新飞跃,有效促进了监所执法规范化,成为新时期监所管理创新的一大亮点。

(责编:王勇、许荩文)